聚焦厦门跨年夜劳动者身影 致敬美好生活创造者守护者

2019-01-07 10:37:47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在这里,一般人忍不过30秒”

环卫工等一线劳动者的跨年夜身影令人感动,我们一起致敬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厦门晚报讯(记者 张诗 肖家豪 王绍亮 吕嘉捷 通讯员 娇轩)打开朋友圈,2019年在绚烂的烟花、精致的美食美酒、热情的倒数欢呼、朋友的新年祝福中来临。在广大市民喜迎新年的同时,仍有不少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这座城市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让我们一起致敬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沈峰(右)在施工现场查看工程进展。

地铁建设者

三年来坚守岗位

工地上迎接新年

昨天深夜,地铁2号线过海段施工现场是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盾构机正在隧道里快速掘进作业,一个由黄色管道连着的机器沙沙作响,管道内是从海底隧道抽上来的泥浆。这是沈峰在地铁2号线过海段工地上度过的第三个跨年夜,他和30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为过海段顺利贯通做最后的冲刺。

沈峰是地铁2号线过海隧道项目经理,过海段全长2.8公里,位于海沧大道站和东渡路站区间,是国内首条采用盾构法施工的地铁过海隧道,这也是2号线的控制性节点工程。自2016年1月开工以来,隧道已经连续开挖上千个日日夜夜了。目前,过海段已完成了超过90%的工程量。

“尽管工程快接近尾声,但施工风险点依然存在,一刻都不容松懈。”沈峰告诉记者,跨年夜在继续进行盾构隧道掘进的同时,还同步开展海底4座联络通道的施工组织工作。过海段地质情况复杂多变,分布有多条断裂带与风化槽,遇到了大量的孤石群,对施工是一大考验。“专业潜水员带压进仓换刀及处理孤石超过了3000仓次,进仓次数国内罕见”。

作为项目经理,从开工建设以来,沈峰几乎全年无休,与各参建单位一起坚守在一线,为地铁安全建设保驾护航。今年春节,沈峰仍将继续奋战在地铁2号线施工一线。

“期待早日迎来地铁2号线的顺利通车,为岛内外市民带来便捷交通!”沈峰说。

郑延鹏清洗车辆。

环卫工人

忍住餐厨垃圾臭味

他一待就是20分钟

昨晚11:30,厦门思环保洁有限公司员工郑延鹏开着餐厨垃圾清运车到达凯宾斯基酒店,与同事欧长海、李孝林会合,他们要完成2018年最后一个班次的工作,凯宾斯基酒店是最后一个餐厨垃圾接收点。

车子停好的时候,边上已经摆放了十来个绿色的厨余垃圾桶。户外的风比较大,空气有一丝异味。郑延鹏逐一把这些垃圾桶安放在清运车上,操作车上的装置将垃圾倒入车内,每清空三四个桶,他都要爬上车子看一下,再操作挡板将垃圾推进车辆深处,方便继续装入。身穿橙色制服的欧长海和李孝林负责把清空的垃圾桶推回酒店,再把装满的垃圾桶推出来,如此反复。欧长海说:“今天跨年夜,酒店有一场宴会,餐厨垃圾比较多,总共有30多桶吧。”

他们正在忙碌的时候,记者突然听到了欢呼声,一看时间零点了,2019年到了!这时欧长海正推着两只垃圾桶往外走,李孝林推着4个空桶往回走,经过时两人互看了一眼,避让了一下,好像不知道新年已经到来。

凯宾斯基酒店的餐厨垃圾统一集中放置在一个冷库里,清空的垃圾桶运回冷库之后,欧长海和李孝林还不算完工,空桶还要用水冲洗一遍才“下班”。

装完垃圾之后,郑延鹏还剩下最后一项工作:把垃圾运送到42公里远的东部固废中心。这条看似不远的路,往返一趟需要花费3个小时。

清运车在凌晨1点30分到达东部固废中心,高大宽敞的餐厨垃圾处理车间里灯火通明,一下车就能闻到很浓的餐厨垃圾酸臭味。郑延鹏开玩笑说:“在这里,一般人忍不过30秒。”

郑延鹏把车倒进一个空位,对准之后下车按了车身侧面的一个按钮,“哗啦啦”地开始向集中池里倾倒垃圾,空气稍有波动,更重的酸臭味扑面而来,记者不由得咬紧牙关,屏住呼吸。反观郑延鹏像没事人一样,就站在集中池边上,仔细看着车身。

哗啦啦的声音停了,这时郑延鹏拿起空位旁的水管开始冲洗车身。事后他介绍说:“有些泔水会溅落在车身上,不洗干净回去可能造成污染,这是我们的工作流程。”等郑延鹏仔细洗完车身再开车出来,他整整在车间待了20分钟。

出租车司机

乘客一个接一个

连开12小时难停歇

到今天凌晨5点,白鹤友谊的哥谢庆如已经开了12个小时的车,赚了600多元,是平时的两倍。“跨年夜人真多,一个接一个,忙到现在连晚饭都没顾上吃。”谢庆如说,“感觉这是我开的士7年来最热闹的一个跨年夜。”

谢庆如是夜班的哥,三明人,昨天17:00接班,17:30左右从钟宅拉一名女乘客到厦门北站。女孩问:“师傅,打的到北站多少钱?”谢庆如说:“我们都是打表的,估计50元左右。”到了北站,打表52元,谢庆如只收了50元。“有时抹掉零头,少收一两元,可以给乘客留下好印象。”谢庆如说。

随后,他到北站的士候客区排队,排了快半小时,拉到一名到集美聚镇的乘客,对方一上车就不好意思地说:“你排了那么久,拉我这么近,可你一点都不嫌弃。”谢庆如笑了笑说:“不管远近,拉的都是客。”

送完这名乘客,谢庆如经过厦门工学院时被两名男生拦住,载他们到岛内明发商业广场跟朋友聚会。

“跑了一晚上没有停过,太热闹了。”谢庆如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跑到凌晨两点时,两名小伙子从明发走到吕厝欢唱上了他的车,一脸兴奋,还开心地说“终于打到车了”。谢庆如问他们怎么不叫网约车?其中一名小伙子说,叫了,排队排到100多号,明发那边打车的人太多,他们就只好步行找车了。

凌晨经过曾厝垵时,谢庆如看到一些游客拿着气球在海边大喊:“厦门我来了,新年快乐!”让他感受到新年到了,他也默默祝愿:“2019年越来越好,更多的游客到厦门来,爱上厦门。”

骑警队员在疏导交通。

骑警队员

电动汽车熄火

协助推一公里

昨日是2018年的最后一天,交警骑警队仍坚守岗位,一直到夜里,保障我市交通安全。

昨晚,中山路步行街附近人头攒动,市民们走上街头感受新年的气氛。寒风中,骑警在各个交通繁忙的路口站岗,指挥行人快速通过斑马线。

此前,桥隧交警大队快速路中队骑警队员付煌林、姜思波在仙岳路高架SM城市广场路段巡逻时,发现一辆白色小轿车停靠在最右侧车道,两名民警立即上前查看,车主说这辆车是纯电动汽车,因电池故障导致电量显示错误,车主以为还有电就上了路,没想到开到高架上,电池就没电了,车辆熄火了。

此时,路上的车流不断增多,为尽快恢复交通,两名民警当即撸起袖子推车,一直推行至江头下匝道处,10分钟推了大约一公里,确保了道路通畅。

据介绍,元旦假期,骑警队每日出动6组骑警18名警力,加强对岛内主要干道、商圈、旅游景区的巡逻,快速处理事故,疏导交通,并开展救助。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