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民主监督 提高议政能力 黄健平代表五届市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2019-01-09 08:46:05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大武夷新闻网讯 在8日召开的南平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主席黄健平代表五届市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8年工作,提出了2019年的工作意见。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南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永葆初心的工作思路,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忠诚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视察调研扎实深入,协商议政富有成果,民主监督持续深化,团结联谊积极有为。

把好“方向盘”,政治站位更稳更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在道路上不迷失、方向上不跑偏。

——思想大学习。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兴起新思想“大学习”热潮,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努力把“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思想、大战略、大智慧学清楚弄明白;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坚定不移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强化政协事业发展的思想政治保障。

——理论大研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集中时间专题学、探讨交流互动学等多种形式,在全市政协系统全面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大研讨”活动,举办专题学习会12场、培训班3期、主题宣讲26场、集中交流5场,形成理论文章39篇。各县(市、区)政协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新思想,深入开展大研讨,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履行职能的全过程、贯穿于加强自身建设的各方面。

——政治大引领。市政协党组按照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不断强化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实施办法、市实施意见,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唱好“重头戏”,协商议政更准更实。围绕加快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精心选择事关绿色发展的难点问题、保障改善民生的重点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务实协商建言。

——突出重点协商。落实“议题共同确立,计划共同制定,人员共同参与,实施共同推进”的“四个共同”协商机制,与市委市政府共同确定“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聚力突破先行项目,全力推进七大绿色产业发展”“强化政策扶持,提升壮大现有工业企业”“多方联动推动,补齐学前教育短板”4个重点协商议题,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后组织实施。

——深化对口协商。围绕我市绿色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市政协主席会议认真听取市直有关部门情况通报,提出建议意见。一年来,就“项目突破年”、生态文明建设、林业改革、精准扶贫等问题,提出了建好园区平台、壮大现有企业、加强生态系统修复、增强精准扶贫合力等协商建议。其中一些纳入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成为有关工作的重要举措。

——加强提案办理协商。组织委员着重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发展“七大绿色产业”、建设“水美南平”、推进乡村振兴、补齐民生短板、推动改革创新等方面,提出328件提案,立案303件。市政协主席会议从中确定9件重点提案,由市政府副市长和市政协副主席领衔督办。通过专题协商办理、与有关部门联合办案、组织提案人参与“开门办案”等措施,促进重点提案办理协商落到实处。

用好“话语权”,民主监督更广更活。强化政协民主监督职能,重点就市委市政府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以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进行监督,拓宽监督领域,丰富监督方式,有效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

——深化年度视察。按照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的部署,以“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为主题,成立市政协委员年度视察团,分成10个视察组,组织208位政协委员分赴各县(市、区),针对教育、健康、养老和城乡基础设施四个方面的情况进行视察,形成了10份年度视察报告,分送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许多意见建议被县(市、区)党委政府采纳,推动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反映社情民意。根据全国政协、省政协的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党政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主抓手反映社情民意,组织全市各级政协委员深入调研,广集民意,立足问题抓得准、建议针对性强,有效发挥信息“直通车”的作用。一年来,市政协收集的社情民意信息经整理报送,被全国政协采用2篇、省政协采用28篇,省领导批示11件次。编发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38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5件次。

——丰富监督方式。落实中共南平市委制定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丰富监督形式,拓展监督渠道。推荐200多名市政协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人民陪审员、效能监督员,参与廉政建设监督、文明创建考评、机关效能监督等工作,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

画好“同心圆”,凝聚共识更多更大。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发出好声音,提高共识度,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

——密切合作共事。积极营造平等协商、和谐议政的民主氛围。进一步维护中共政协党组成员与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沟通联系制度,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参与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协商讨论,共同开展调研视察、提案督办和专题协商等活动。

——加强团结联谊。组织民族宗教界别委员深入少数民族群众,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开展宗教团体新春走访活动,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增进互动交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重视民族、宗教界反映的意见建议,组织专题调研,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召开港澳委员座谈会,宣传中共十九大精神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通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政协工作情况,为港澳同胞在内地投资兴业、扶贫济困牵线搭桥。协助举办港澳大学生“八闽文化之旅·走朱子之路”研习营,团结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邀请南平异地商会会长列席政协全会,凝聚建设新南平的共识和力量。

——深化交流协作。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作品展,讴歌南平人民奋进拼搏的辉煌成就,激发各界人士创业创新激情。在《闽北日报》开设“议政在线”专栏,宣传我市各级政协履职成效,展示委员风采。积极争取全国政协、省政协的工作指导,配合省政协开展提案督办、视察调研、考察等19项活动。加强联系住南平省政协委员,向上争取对加大闽江上游地区生态补偿力度、开工建设“温武吉”铁路等南平发展工作的支持。加强对各县(市、区)政协的工作指导,坚持两级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召开全市政协各专委会工作会议,并与各县(市、区)政协联合开展相关视察、调研等活动,推动全市政协工作协同发展。

练好“基本功”,能力建设更优更强。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切实担好人民政协事业参与者、实践者、推进者的责任。

——增强履职本领。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委员服务管理,提升履职能力。有计划地选派委员学习深造,不断提升协商、监督和建言的能力。落实政协委员履职和界别、委员小组活动考核办法,持续开展参加一次视察调研、提交一件提案、撰写一篇社情民意信息、参加一次学习培训、办一件实事好事等“五个一”活动,服务南平发展。深化走访委员“春天行动”,积极协调解决委员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2018年春季,市政协领导分成5组走访委员,了解近百名委员生产、生活、履职情况,征求100多条推动南平绿色发展和做好政协工作的建议。

——开展帮扶共建。市政协领导挂点重点项目37个,认真协同督办项目征迁、项目招商、项目审批服务、项目落地投产等问题,共同推进工作落实,服务发展大局。深入挂钩帮扶的23个村调研,积极帮助协调争取项目和资金,促进各村脱贫解困。开展金秋助学行动,为挂钩帮扶的36位贫困学子送去助学金。深入开展共建文明城区、共建文明社区活动,支持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帮扶28户社区困难户。

——提升机关效能。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压实机关干部责任担当,分内的事马上处理、马上督办、马上回复。完善机关办事制度和工作流程,推进机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强化机关内部管理、服务和协调,全体机关干部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扎实开展机关文明创建、效能建设、综治平安活动等,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黄健平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市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共南平市委五届六次、七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更加聚焦中心大局,更加突出履职为民,更加注重能力建设,坚持团结民主,着力协商议政,推进民主监督,以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的积极成果,为富美新南平建设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闻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