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剑云:精准提升森林质量 促进生态南平建设

2019-01-11 09:06:4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image.png

方剑云委员代表九三学社界发言

2017年3月,我市策划实施了全国林业首个PPP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项目。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我们建议:

加强组织领导。选派科技特派员到基层加强林业技术力量,广泛宣传项目建设做法和意义,激发林农群众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同时依托林业院校培养林场专业人才。

完善管理办法。建立市级商品林赎买调查评估复核机制,加强调查评估工作监管,防止程序违规等风险。

注重统筹谋划。引导和鼓励更多林农以合作造林、租地造林或赎买等形式参与项目建设,实现林农增收与生态保护双赢;结合国家储备林项目实施发展林下经济,培育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积极对接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发展战略规划,发挥项目综合效益。

优化经营环境。结合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专项行动,打击侵占、妨碍施工作业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林区稳定。

强化政策保障。向上争取森林抚育间伐政策,突破项目实施中“间伐后林分郁闭度保留在0.6以上”的限制。用好用足国家储备林建设配套政策,积极争取中央、省上造林抚育补贴,向省上争取赎买贴息政策,减小资金压力。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