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朋友圈” 合作谋共赢

2019-01-12 09:47:1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廖晨星 吴建琼 徐园园

报告摘登

深化南台交流,推动经济文化多层次合作。主动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共同繁荣。

“ 新年伊始,我市就出台《南平市促进南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包括南台经贸合作、南台农旅优势互补、在南台企金融支持、台湾人才来南、台胞来南就业创业、南台文化交流、来南台胞便利保障等方面。”既是全国人大代表,又是市人大代表的黄蕾认为,这是助力南台合作的有力抓手。她建议,不仅经济上的交流合作要更加频繁密切,而且要不断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

“南平是农业大市,茶叶、笋竹、食用菌等许多农产品都具有非常好的品质,这些都能成为互通和交易的平台,帮助增进民众间的情谊。”黄蕾建议,两岸应该持续加强文化交流、青年沟通,以朱子文化、茶文化、民俗活动等为纽带,充分发挥“朱子之路”品牌活动的资源优势,更好建立起彼此之间情缘桥梁、增进认同感。

“52条惠台措施出台后,我收到了很多台胞朋友的点赞,对南平这一措施给予了高度评价。”市政协委员、市台联会长陈建华说,全国陆续出台相关惠台政策,近几年台胞报考大陆高校的热情到达新高度,一些较偏远地区的高校也成他们的热门选项。近年来,武夷学院的台湾学生明显增多。

“南平的惠台措施出台之后,我们要如何落实得更好,这是现阶段要考虑的问题。”陈建华建议,南平市各部门要打破壁垒,梳理、细化这些措施,让措施更接地气然后落地生根,让台胞实实在在感受到祖国大陆的发展,感受到两岸一家亲,最终达到双方的心理契合。

同样,闽东北协同发展区是省委、省政府深化区域战略的重大部署,目的就是深化山海协作,推动城乡协同发展。

2018年9月21日,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党政联席会议原则通过《闽东北经济协作区联席会议关于完善闽东北经济协作区组织架构和工作推进机制的决定》《闽东北四市一区关于推动协作区加快发展的意见》《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合作章程》,为闽东北四市一区加快实现合作共赢目标描绘出一幅施工图和路线图。

区域板块协同联动、相互激活,才能让区域发展整体效能得到提升。“商会是经济社会中十分活跃的组织,加强区域合作,实现融合发展,应该大力发挥商会平台的优势作用,通过加强地区、区域之间的商会交流,更好推进彼此的合作与发展。”市人大代表、义乌闽北商会会长魏恭孙建议,无论是推进闽东北协同发展区融合联动也好,还是推进南平与其他地区的合作,都是扩大南平的“朋友圈”范围,这对南平未来发展十分有益,所以南平应该更加主动,充分发挥资源特色和逐步完善的交通路网体系优势,主动走出去,主动寻求合作的机遇和机会。☉廖晨星 吴建琼 徐园园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