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旅融合 促旅游业升级

2019-01-12 09:47:1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郑运魁

过去一年,我市旅游以加快建设国际养生休闲度假城市为目标,打造“旅游产业升级版”为主线,着力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促进旅游产业赶超发展,旅游产业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市全年接待旅游者4980万人次,比增20%,实现旅游总收入770亿元,比增30%。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立足特色、发挥优势,持续做优大武夷旅游。它为我们今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11日,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徐勇表示。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如何推动南平文化和旅游资源紧密融合,讲好大武夷故事,传播大武夷文化?“我们将对我市各类文化旅游资源进行系统梳理、打造、提升,推出一批创新文旅项目,进一步做强做大做优文旅产业,实现旅游产业化、资源产品化和营销常态化。”徐勇说。

首先是强化精品培育,推动创建一批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和4A级景区创建,督促武夷山市、邵武市、建阳区做好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动和平古镇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顺昌合掌岩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一批景区提档升级。

其次是整合文化资源,创新发展模式,着力在政策牵引、活动策划、产品开发、客源组织、要素配套、体制机制等方面创新突破。强化遗产保护,进一步提升传承利用水平。引导企业用好用活文化产业相关政策,壮大企业规模。推进武夷山朱子文化园、大宋文化生态书院等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树立独有的文化品牌,增强文化自信,展现文化魅力。

“做大做优文旅产业,还要充分挖掘水美城市、森林古道等生态资源”,徐勇说,要做大“森呼吸”品牌,推出朱子文化、茶文化、建盏文化等“旅游+研学”产品;武夷问茶等“旅游+茶修”产品;大武夷超级山径赛等“旅游+体育”产品;“避霾”深呼吸等“旅游+康养”产品,构建复合型旅游产业结构,包装推出更贴近市场需求的旅游产品。                ☉郑运魁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