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航空口岸 开放力度

2019-01-12 09:47:1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徐园园

报告摘登

更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实行更加精简、快捷的通关作业,加大国际和港澳地区航班航线培育力度。

“国家口岸办已同意武夷山航空口岸在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期间,临时对外开放。根据国家最新出台的口岸管理政策,如果没达到一定数量的年吞吐量等要求,口岸将被关闭。这就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争取达到口岸对外开放的条件。”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政协委员、武夷学院商学院教师袁宇说。

1993年9月22日设立的武夷山航空口岸,是我省目前仅有的3个国家航空口岸之一,是闽北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门户。

2013年,武夷山机场进行扩建。经过扩能改造,武夷山机场候机楼的总体保障能力由原设计年吞吐量42万人次,提升到125万人次;国际联检保障能力由原来的年吞吐量1.2万人次,提升至12.5万人次。去年11月6日,机场正式开通了武夷山—曼谷首条国际航线。同年11月17日,武夷山机场口岸核心能力建设通过海关总署口岸核心能力建设验收考核专家组验收。

2018年度,武夷山机场起降航班7071架次,较上年同期增长21.24%;旅客吞吐量64.3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30.31%;货邮吞吐量976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8.03%。

“武夷山要着力打造国际旅游度假城市,有了对外开放的航空口岸,更方便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度假观光。据了解,曼谷国际航线开通以来,平均客座率达96%左右,航空口岸发展呈良好态势。但从目前来看,口岸还存在线路单一、客源偏少、总量不足等问题。”为此,袁宇建议,南平、武夷山两级政府应多项政策并举,加大对武夷山口岸对外开放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快开通日本、韩国等国际航线,加大机场扩容建设。同时,口岸职能部门要做好3—5年工作规划,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对外交流合作的良好氛围。让武夷山航空口岸更好地服务闽北地区经济发展。☉徐园园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