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绿色最强音

2019-01-12 09:47:14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吴建琼 廖晨星 汤文娟

实施全省最大林业项目——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实现十县(市、区)省级森林城市(县城)全覆盖,深化林权制度改革,释放生态文明建设红利……森林资源丰富的南平,始终坚持以改革的生动实践奏响新时代新南平建设的最强音。作为生态建设的主体,林业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使命。

“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的实施,对于改善森林质量、生态文明建设、国家储备良材良木等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市人大代表朱新杰近年从事林下养殖和林下种植药材,对于进一步推进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实施,他建议,政府要加大林业相关技术、管理人才的培养。“闽北山清水秀,森林资源丰富,如何发挥好这一资源禀赋,我们需要有更多高端智慧、高端人才的融入。”朱新杰表示,随着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项目的推进,还可以结合乡村旅游、森林康养等新业态,带动乡村振兴,推进我市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加快实现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目标,对我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

“相关部门要更广泛、多形式、多渠道地进行宣传发动,提高市民对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知晓率,让更多人加入到创建工作中。”市人大代表、建阳区林业局高级工程师龚辉表示,近年来,南平交通路网建设项目多,特别是有多条高速公路和连接线通车,这样一来,路两侧许多人工林都划入了生态红线保护区,林木采伐受到限制,林农经济利益与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加剧。

为此,龚辉建议,以实施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利用其资金收储路两侧的人工林进行统一管护提升,这样既可以化解林农利益损失的问题,又能有效提升和保护生态红线内森林资源。

“森林城市建设必须最大限度地发挥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居民的健康水平与生态福祉。”市政协委员倪晓嵘建议,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中,不仅要体现其功能作用,还应当把森林城市转变为“金字招牌”,助力经济发展,在招商引资中引进养生养老、生物制药、现代农业等符合绿色发展的七大产业项目,把“金招牌”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增长,切实增强全市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吴建琼 廖晨星 汤文娟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