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泰宁耕读李家:我们把乡村民宿搬入了“星辰大海”

2019-02-14 22:20:1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吴文潇

你是否曾做过一个梦,在幽静山村的夜幕下,有一间来自日月潭畔的咖啡小屋,你就在这小屋的亭台上喝着香草咖啡。你不经意间,抬头仰望夜空,漫天的星辰撒满了你的脸...

如今,这已不是爱情小说里,遥不可及的架空场景,它就在杉城镇际溪村的“耕读李家”文创基地。泰宁县杉城镇际溪村立足“耕读”文化,近年来通过引进静心书院、闽台湾美丽乡村交流中心,打造建设了写生基地、民宿宾馆等项目,让田园变景区,实现了自然风光、田园风貌和生态产业的完美融合,年接待游客达到6万余人次。

“耕读李家”给游人最大的体悟就是,它是一片心灵的静地。游人走到这个峡谷的山间小道上,会让人的心非常快地静下来,这边还有静心书院、李家岩寺、络珠岩寺等寺庙,让人感觉到这个地方是离凡尘最远和距心灵最近的地方。一边是际溪村民和蔼恬适的劳作,一边是游客空明放松的漫步,这就是最大的自在。

当地的杉城镇旅游公司正在打造一个“星空民宿”项目,将村里的民宿从农民手上流转20年的使用权,再按照“耕读星空”的理念,打造一个特色民宿。晚上可以在星空下露营、聊天、游戏等,让城市的喧嚣和生活的疲惫全部在星光的抚慰下化为空明。

同时,作为“耕读李家”重点之一的闽台美丽乡村交流中心也在台湾的一家团队规划下,正抓紧建设。交流中心整个建筑分为A栋和B栋,A栋建筑的一楼是作为咖啡馆,二楼是作为书吧。

如今,际溪村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抓住打造旅游专业村发展契机,通过“耕读李家”文创小村项目,实现了富民强村, 2017年村自有集体收入达到24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053元。(吴文潇)

[责任编辑:闻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