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和县东平镇凤头村:“红色活力”赋能“绿色崛起”

2023-01-11 07:09:24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黄炜莉 方诗琦 黄杰敏 程东明

近日,记者走进政和县东平镇凤头村,红色主题路灯点缀道路两旁,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景象随处可见,周边规模化、现代化种植基地串点成线,一幅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凤头村通过党建引领持续释放“红色活力”,以生态发展实现新时代“绿色崛起”,推进乡村振兴。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1.3万元。

环境整治新成效:村庄更宜居、更和美

凤头村2020年上线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至今仍是南平市唯一拥有数字博物馆的传统村落。如何保护好传统村落,把村庄建设得更加宜居、更加和美,成为摆在凤头村干部面前的一件大事。

坚持党建引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凤头村在探索中给出了答案。村党支部坚守传统村落保护“自定红线”,先后修缮历史建筑9座,恢复古色巷道800米,修复古井2座,让村庄留住乡亲、护住乡土、记住乡愁。

为了提升村容村貌,村党支部先后实施了主干道立面改造、红色主题路灯、日间照料中心等23项民生项目,逐步完善基础设施,村庄“颜值”迅速提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让我们信心更足了,最近我们邀请专业团队编制了《凤头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以后村庄发展和建设都按照‘路线图’进行,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凤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连青如是说。

茶业发展新模式:“传统茶农”成“产业工人”

茶,是凤头村的特色产业之一,全村有茶山5000多亩,几乎家家户户种植茶叶。谈到去年茶山收益情况,凤头村茶农杨世生乐呵呵地说:“好得很!以前我们对管护茶园没经验、缺技术、愁销路,现在不仅有免费技术指导,当天采的鲜叶也可以卖给公司,1亩就能赚上1万元。”

杨世生的信心来自于村党支部推行的“产销对接、利益联结”模式。为解决长期以来凤头茶农普遍“单打独斗”“卖茶难”的困境,凤头村党支部积极引入闽峰、白之源等优质茶企,在起凤林等3片茶园试点探索“企业运作、茶农所有、集中连片、分户经营”模式,企业免费为茶农提供有机肥、生物农药和茶园管理技术指导,并承诺保底收购,让茶农不仅还是茶园“主人”,也成为了“产业工人”。在企业科技特派员的精细指导下,茶农每亩茶山鲜叶产量可达1500公斤,比以往产量多1倍。

如今,村党支部已成功打造起凤林生态樱花观光茶园1000多亩,全村户均茶叶收入2.5万元,带动了周边536户茶农、40户脱贫户增收致富。

红色旅游新活力:从“红起来”到“活起来”

“我师傅常说‘革命精神要代代相传’。正是在他的教导下,我更加坚定要把革命先烈的精神讲给更多的人听。”在中共政和第一支部旧址内,45岁的本土讲解员陈建花提及老党员曹茂昌十分动容。

63岁的曹茂昌,是革命战争时期闽浙赣边区著名游击队领导人陈贵芳的侄儿,从小听着父辈的革命故事长大。为了留住“红色记忆”,保护好革命遗址,镇、村两级党组织积极引导曹茂昌等老党员发挥作用,成立“曹茂昌红色文化传承保护老党员工作室”,动员他们参与当地红色文化的挖掘、宣传、传承和保护。如今,当地被上级认定的革命遗(旧)址从16处增至45处,多处革命遗址得到抢救性保护。

凤头村党支部还通过领办凤头红色旅游发展合作社等方式,让红色资源“活”起来。一方面,以红色革命文化为核心,将中央苏区政和历史展示馆、中共政和第一支部旧址等串点成线,打造集红色旅游、科普教育、乡土文化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基地,2022年以来,合作社接待省内外173个团队前来开展红色研学和党日活动。另一方面,引导村民以房屋等资产入股合作社,兴办起凤头老区大食堂、大众茶馆等配套服务场所,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每年为村民增收500余万元。

□黄炜莉 方诗琦 黄杰敏 程东明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