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发展实体经济 新兴产业建设态势喜人

2023-01-24 08:35:09 来源: 南平广播电视台新武夷 作者:南平广播电视台 朱贤为 建阳融媒 黄子荣 刘剑锋 丁健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是内在统一的。南平把发展“好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龙头企业,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夯实绿色高质量发展根基。

维盛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建阳医卫材料产业园重点企业之一,以高端化、集群化、品牌化为方向,以智能工厂为基础,从德国引进世界最先进单双梳理设备,生产工艺高度灵活。第一批生产线于2022年7月投入使用,目前每天可生产热风无纺布25吨左右。     

维盛新材料有限公司建阳工厂厂长 何贤广

我们这边是有6条线(生产线),是有4条线正在生产,还有一条线正在组装过程,其中还有一条线在打样。

维盛新材料作为卫材用品的中游供应企业,供应高端无纺布,用于制作医卫产品,与医卫材料产业园内闽瑞新合纤、广东昱升等医疗和卫材领域头部企业配合度高,形成从基础材料到终端产品的医卫全产业链集群。

维盛新材料有限公司建阳工厂厂长 何贤广

经过我们梳理机梳理,梳理完后经过热风穿透,就成了我们目前的热风纺布,热风纺布经过下游(企业)加工后成了纸尿布、卫生巾等(产品)。

同样位于建阳经济开发区医卫材料产业园的福建欧帝姆卫生护理用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纸尿裤、卫生巾、护理垫等一次性卫生用品,是医卫全产业链集群的终端产品生产企业。

该公司于2022年11月试生产,采用了全自动化生产线,无纺布等原材料经过机器的裁剪、组合、加压、粘合等步骤,一片片做好的纸尿裤“排着队”进入全自动包装机内,形成完整包装的产品,成品率达到98%。一期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23亿元。

福建欧帝姆卫生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经理 孙振成

园区正好在打造我们医卫产业园的链条,对于我们成品工厂在整个研发成本,包括整个加工渠道,都有一个非常得天独厚的优势在里面。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增长极。坐落在建阳经济开发区的医卫材料产业园,是建阳区“一把手”招商引进落地的新兴产业集群项目,致力打造成医卫产业一站式基地。园区规划用地2000亩,预计总投资额超100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近300亿元,年税收约15亿元。项目全面投入使用后,将为我市全方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产业保障。

发展工业经济,邵武市则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打好提质增效“组合拳”,不断升级培育新兴产业,奋力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氟新材料的产业高地。

邵武金塘工业园区精准引进了一批“链主”企业、补链企业、头部企业,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落实。氟新材料产业的航母企业三爱富,就选择将项目落在这个工业园区,并提出“大抓项目、大干三年,打造三爱富百亿产业基地,再造两个三爱富”的目标。努力实现产业提升到 1000 亿元。

福建华谊三爱富氟佑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海波

从落实用地,到配套工用工程,到各种手续申报方面,都得到了邵武和南平市政府项目专班的大力支持。项目已经顺利开始建设,第一阶段精细化学品装置预计明年5月建成投产,第二阶段预计2024年年初建成投产,2025年全部建成达产后,产值将超过百亿。

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培育发展新兴产业,要促进氟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持续做大做强医卫产业集群;要推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数字、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成长,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力争电子信息和数字产业产值增长20%、其他产业增长10%。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