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旅行”“围炉煮茶”武夷山景区“刮起”新风尚

2023-01-28 07:09:3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林晓丽 李茜

“热闹又回来了”,这是这个春节不少景区旅游从业者最深的感受。

武夷山也不例外。“你看,春节期间的房间基本都满了。”面对又“旺起来”的人气,武夷山南源岭福泰源客栈老板吴淑君的喜悦已然上了眉梢,“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客人入住的天数变长了。原先游客大多住两三天,现在不少客人住上了半个月。”

景区旅游不再是走马观花,而是以一种“沉浸式”的视角,赏美景、看风俗、品文化,在武夷山当了十多年导游,林娟将这一明显的变化看在眼里:“客人不是来去匆匆,有的在武夷山一住就是半个月,‘打卡’景点不再是必选项,‘漫游’成了新选择”。

来自香港的游客左俊就印证了林娟口中的“慢旅行”新选择。“我们没有特别安排行程,年夜饭在酒店品尝了茶宴,晚饭后泡了茶汤温泉。”左俊的行程看起来慢条斯理——他和家人们准备在武夷山住上5天,除了一些必要的景点,剩下的时间,就随处逛一逛,喝喝茶、散散步。

住茶宿、吃茶膳、行茶径、品茶趣、探茶乡、泡茶汤、赏茶戏、习非遗、学茶舞……这个春节,来到武夷山的不少游客选择和左俊一样的“慢旅行”休闲方式。

武夷山是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地,也是世界茶乡,要说文旅融合谋发展,绕不过一个“茶”字。近一段时间,“围炉煮茶”成了网络上的热词,年轻人追求的“新玩法”成了武夷山不少从业者寻觅的新商机。

一壶热气氤氲的大红袍,炉火上的烤柿子香甜软糯,烤橘子的清香杂糅着烤花生的烟火气,大家围炉煮茶,闻着食物的香气,看栗子在小炭炉上噼啪作响……在武夷山三菇老街一家名叫“不知春斋”的茶馆,面向武夷山水,推窗即可见青山白雾,茶馆负责人邱月微对于如何让茶文化“潮起来”有着自己的思考,“围炉煮茶”就是一次新的尝试。

“过去,泡茶喝茶一直被认为是进入中老年人生活的标志,传统的茶馆氛围相对厚重,随着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接触茶文化,茶叶消费群体朝着年轻化发展了。”为了营造茶空间新潮的氛围,邱月微拿掉了一些繁琐的装饰,用当代年轻人更容易接受的方式来传播中国茶文化,希望改变以往年轻人对中式茶馆具有中老年气质的印象。

在武夷山另一处名叫“兰汤一曲相思矮胡”的民宿,推出了茶百戏、研墨练字等特色体验活动,同时也推出了“围炉煮茶”套餐。该民宿工作人员说,春节期间,民宿的45间房基本都处于满房状态,尤其是“围炉煮茶”套餐都预订满了。

武夷山景区“刮起”新风尚,源自于其全力打造高品质旅游,着力塑造世界级旅游度假区的城市新形象,使得各类旅游新产品、新线路和新业态相继崛起。据介绍,去年以来,围绕“国际范、中国味、武夷风”的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目标,武夷山市深入开展“文旅提效年”活动,优化体制机制激活内生动力,创新文旅产品推动品质升级,力促文旅经济实现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