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平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3-05-30 15:45:13 来源: 南平市委台港澳办 作者: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5月23日至6月28日,市委巡察四组对市委台港澳办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8月2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通报。

一、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市委巡察四组反馈意见后,办主要领导余丽芳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立即牵头部署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抓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强化结果运用抓整改,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将巡察整改落实与推动全市对台港澳工作发展相结合,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市委台港澳办领导班子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先后召开4次会议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办主要领导带头认领7项重要整改任务,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

(二)突出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2022年8月30日,召开室务会会议专题研究《市委巡察四组巡察市委台港澳办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逐项逐条明确具体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工作要求,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要抓好整改,确保质量;要统筹安排,有序推进。2022年10月10日和11月10日,室务会又分别召开2次会议,专题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部署和推动巡察整改工作。

(三)坚持从严从实,务求整改实效。在整改过程中,办领导班子主动落实“一岗双责”,把整改工作与全年工作计划相结合,统筹考虑,一体推进,严格对照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和整改要求,指导督促分管科室列出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切实抓好分管领域认领问题的整改工作,推动整改事项落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注重落细落小、分类施策,对于能当下改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需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明确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时限,然后转入长效常态整改,通过建章立制做到系统改、全面改、彻底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要求上有差距

(1)关于推进“以惠促融”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扶持台资项目有作为。推动落实全市首笔台企快服贷100万元,帮助台资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保障企业新厂房建设。二是集聚优势产业有推进。今年以来,新引进台资企业19家,其中农业企业13家。邵武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新引进4家台企,总注册资金4000万元人民币。邀请台商到产业园考察指导农业的发展,新引进羊脂白、黑逗宏两个莲雾新品种。联合市住建局推动全市县乡落地20个南台乡建乡创合作项目。三是落实惠台政策有实效。发挥市台胞台商服务中心职能作用,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对涉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提供“一条龙”服务。联合厦门银行建立台胞台商线上金融服务机制,及时为在南发展的台胞台商答疑解惑对台金融业务。

完成情况:基本完成。

(2)关于“以情促融”短板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聚焦闽北特色文化资源,2022年以来,先后举办25场次对台交流活动。二是指导各县(市、区)台港澳办进一步挖掘当地特色文化资源开展对台交流活动。

完成情况:基本完成。

2. 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要求中主动作为意识不强

 (3)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支持台资企业发展不够主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在室务会、业务会传达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做好经济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下一步帮扶措施。二是加强对台优惠政策、疫情期间政策的宣传,通过微信、网络送政策措施上门,让台商台企了解政策。开展全市台企走访活动,邀请辖区重点、有代表性的企业座谈交流,发挥市台协会沟通联谊作用,汇总台企台商反映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研究帮扶对策,主动前往相关部门协调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三是落实中央、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加大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力度,推动辖区重点企业享受出口退税280多万以及企业纾困贷690万元(一年期),利率从4.15%降为3.2%。南平首笔台企快服贷100万元于今年落地南平。更大力度保台胞台青就业,鼓励全市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台湾专家人才,协调国资委、团市委等部门向全市征集上百个优质的台湾青年工作岗位, 2名台湾青年已在南就业,在含氟精细产品研发方面献智献技。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4)关于推动台协会发挥作用的主动性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积极推动市台协会开展换届工作,2022年11月8日市台协会召开第四届换届大会,顺利选举产生新一任市台协会领导班子。新一届市台协会会员数已增至72家,并建立会员企业进入和退出机制。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5)关于支持指导重点项目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推动同心集团前往建阳、武夷新区云谷小区等地开展门店选址、评估、运营等项目考察工作,并协助其做好台湾商品宣传推介工作。今年以来,同心集团已累计新开设6家“悠悠同心”便利连锁商超门店,进一步拓展便利店终端销售。二是对接市直部门了解我市进出口需求情况,搭建联系渠道,指导同心集团对接外贸企业,帮助同心集团进一步学习、了解和使用政策,更好地发挥同心保税仓作用,拓展同心集团业务,扩大台湾商品在闽北销售规模。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 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

(6)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文件,加强对下属单位及机关党支部指导、检查。二是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领导班子中意识形态工作分工,调整充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办领导干部应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述责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7)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待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制定相关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工作要求。二是加强各类报告会、论坛、培训班等管理。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 干部担当作为精神有欠缺

(8)关于贯彻疫情防控工作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干部教育。对一名干部在前往厦门机场参加防疫工作任务时出现处置突发情况不够妥当的问题,由主要领导开展批评教育;同时结合案例,举一反三,对负责涉台港澳领域疫情防控岗位的干部定期开展谈话和疫情防控外事组业务培训,提升干部应急处突能力和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二是强化业务学习。结合业务大学习,组织全办人员开展《南平市社区防控服务操作手册》《南平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南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等疫情防控理论和实践的学习。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9)关于制定的制度不够合理,缺乏依据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对《请(休)假制度》《慰问工作管理制度》中缺乏法律和政策依据的规定进行修改,做到每条规定有据可依。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对其他现行的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形成《南平市委台港澳办制度汇编》。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5. “三资”管理不到位

 (10)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重新修订《南平市委台港澳办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差旅和公务接待事前审批制度,制定经费报销操作事项须知,严格、准确执行差旅补助标准,严格把关公务接待范围和标准,加强经费报销的规范化审核,举一反三,杜绝经费报销不规范问题。针对相关不规范的问题,已根据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和市财政局的整改要求,清退违规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和超标准列支相关费用。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1)关于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室务会分别在2022年7月25日和10月27日听取本办专项工作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经费预算编制事宜,加强超过10万元以上的专项经费预算及其执行过程管控。严格执行市财政预算绩效监控的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专项经费的预算管理和使用范围,严禁开支与专项无关的费用,确保专项经费合理有效使用。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2)关于会议费存在现金结算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费用支出管理,在《南平市委台港澳办财务管理制度》中明确超过1000元(含)以上费用,使用公务卡支付或对公转账,杜绝现金支付。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3)关于往来款项长期未清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开展财务“旧账”清理排查,及时要求和督促相关经办人清退汽油款余额和借款,上缴2016年11—12月公车燃油费票据,于2022年11月15日全部上缴和清退到位,并按照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来函,责令相关责任人作出书面说明,由室务会对其作出批评教育。同时,以案示警、举一反三,查找财务支出管理漏洞,细化财务支出管理环节,规范报账审批程序,做到账目清楚,及时报销结清。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6. 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

 (14)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照“三定”方案职责,聚焦腐败现象易发的重点领域和环节,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逐项制定防控措施,形成《南平市委台港澳办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建立规范化、常态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5)关于物品出入库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重新修订完善《南平市委台港澳办物品管理制度》,实行物品出入库登记审批,严格采购、入库、出库等环节管控。物品采购做到程序合规、手续齐全,符合财务规定。物品管理实行专人负责。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7. 党建存在薄弱环节

(16)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坚持立行立改,规范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提升党支部工作实效,确保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6月以来,办领导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支部活动。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7)关于党支部组织活动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坚持立行立改,6月以来,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的通知》(南委工组〔2020〕18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3+X”要求,结合涉台港澳领域工作特点,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8)关于党建带群建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7月25日室务会专题研究关于机关工会更名和换届事宜;8月9日,市总工会批复本办机关工会更名为中共南平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机关工会;8月29日,召开机关工会第一届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主席、经费审查委员、女职工委员。二是2022年11月10日室务会专题研究成立市委台港澳办青年工作委员会事宜,11月15日团市委批复同意成立市委台港澳办青年工作委员会。三是2022年4月26日室务会专题研究干部职工健康保障方案,明确定期开展干部职工健康体检、妇女常见病筛查,落实女职工卫生费等制度。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8. 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

(19)关于“第一责任人”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高思想认识,及时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党建、意识形态等工作,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2022年以来,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2次、党建工作1次、意识形态工作2次,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0)关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照年初《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结合市委台港澳办工作实际,制定了2022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按要求每月开展不少于1次集中学习。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1)关于议事决策程序规范性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中共南平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室务会议事规则》,室务会会议前以书面方案形式通知室务会成员。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一把手”末位发言,重大事项应当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在室务会各成员充分讨论、发表意见的基础上,形成集体意见。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9. 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

 (22)关于“三重一大”会议靠前监督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增强自觉接受市纪委监委驻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监督的意识,2022年以来,室务会研究“三重一大”事宜,均提前将事项材料报送市纪委监委驻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并邀请市纪委监委驻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列席室务会会议,进行监督和指导把关。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3)关于警示教育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通过室务会会议、民主生活会、党员大会或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等多种渠道,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常态化、实效化开展警示教育。2022年9月19日,全办干部职工集中观看《福建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虚拟展馆》,并通报本办近年受组织处理案例,结合身边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达到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的目的,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0. 选人用人工作不够到位

(24)关于干部选任程序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2年10月,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以及市委组织部具体工作要求开展科级及以下干部职级晋升(2人)和同级转任领导岗位(1人)工作,规范开展酝酿、动议、推荐、考察、公示、任前谈话、任免等程序,坚持干部选拔任用的公开性、科学性,进一步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及时肯定想干事会干事的干部,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5)关于在吸引台湾青年来南就业工作推动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全面梳理来南台湾人才情况,向全市征集上百个优质的台湾青年工作岗位,用好海青节交流平台,将对外发布岗位信息吸引台湾人才来南就业。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市委巡察四组巡察市委台港澳办期间,未向市委台港澳办移交信访件和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 关于推进“以惠促融”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的说明。积极探索南台经贸融合发展新路,加强台资企业与南平本地企业座谈交流,搭建南台经贸合作交流平台。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

2. 关于“以情促融”短板明显的问题整改的说明。我办将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发挥闽北特色优势,开展具有闽北地方特色的对台交流项目,推动两岸同胞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密切宗亲、乡亲、姻亲、民间信仰“四条纽带”,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

五、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市委巡察四组对市委台港澳办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还有一些问题整改还不够彻底,需要进一步跟进和推动。下一阶段,我办将以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港澳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主动融入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努力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和“密切与港澳交流合作”的目标,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注重常态长效,持续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全方位推动我市台港澳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稳定、促进祖国完全统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南平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

2023年5月30日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