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路弯弯连民心

2023-06-02 07:05:3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本网记者 林李冰 通讯员 吴婷娴


机器轰鸣,工人忙碌。5月24日,在武夷山市张山头旅游公路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挥动着铁臂奋力挖着渣土,运渣车发出“隆隆”响声,旧水泥路进行破除,路边水沟同步开挖,为下一步路面铺设工作作好准备。

武夷山市张山头旅游公路建设项目位于洋庄乡,从洋庄五渡桥至张山头停车场,涉及洋庄乡洋庄村、东村村、廓前村、西际村和小浆村五个村,总投资1.96亿元。路线全长20公里,分为洋庄五渡桥至东村大埠桥旅游公路“白改黑”,洋庄乡赤石埠桥危桥改造,大埠桥桥头至张山头停车场旅游公路改造提升。

“路面破除工程已经基本结束。”项目现场管理人员介绍,施工班组力争6月底前完成这段旅游公路的“白改黑”。

沿着公路继续向前,汽车在山间盘旋,路窄临沟,且弯道多。村民估算过,从大埠桥到西际村这段9公里的路上,约有100余处弯道,平均百米就有一个弯道。而这段路却是西际村和东村村的出行主路,村民对修路意愿也最强烈。

来到西际村村部,犹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58岁的村民杨万春正在看公告栏上的项目图表,眉眼间写满笑意:“听说新路会加宽改直,以适应越来越多游客之需。”

上个月,得知修路要征地,沿线的乡亲一致支持。“这样的好事我举双手赞成,我第一个签。”村委会召开征地商议会时,杨万春率先在征地意向书上签字。他只希望,路早点扩建完成。

交通不便影响有多大?西际村茶农刘国泉说,不光村民出行不便,村里的发展也受影响。“曾经有客商想到村里投资建毛竹加工厂,最后因道路曲折而放弃。”提起过往,刘国泉不由叹息,“大车进不来,毛竹、茶叶的运费也更高。”

从西际村再往里走,道路终点就是武夷山张山头红军墓群——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项目建成后,不但可以改善当地交通条件,还将助推当地红色旅游发展。

“等路修好后,我们的山货就能更好地出山,外面的客商也可以方便地来我们村。这里山清水秀,红色旧址多,如果有游客来,还可以发展旅游业,办农家乐……”刘国泉把目光投向了四周郁郁葱葱的山林,言语间,流露出了对大道畅通后的憧憬。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