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9个小区“换新颜” 惠及居民14.43万户——南平市推进老旧小区“点题整治”工作见成效

2023-12-21 07:07:44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闽北日报记者 张莎 通讯员 陈锡淼

“小改造”撬动“大民生”。记者17日从南平市住建局获悉,为切实解决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进度不平衡问题,2021年南平市纪委监委将“整治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不平衡问题”列入“点题整治”内容,市住建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纪委关于“点题整治”工作要求,推进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断提高居民生活环境质量。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投资额21.2亿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889个,惠及14.43万户居民。

宜居还宜游 “改”出满满幸福感

初冬时节,层林尽染。最近几日天气晴好,南平市延平区水东街道南铝社区花海公园内游人如织,“在这个长廊上悠闲地晒着太阳,实在是很惬意。”带着孙女在此游玩的南铝社区居民老刘笑着说道。

创建于1958年的南铝社区,现有常住人口8000余人,建筑40栋,60多年的老社区尽显“老态”,建筑陈旧老化、路面破损坑洼、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渐渐显现,小区内道路、绿化、照明、排水系统等布局已不适应如今生活需求,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南平市住建局和延平区委、区政府统筹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以南铝社区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聚焦“一老一小”和“15分钟生活圈”,探索推进绿色社区建设,结合社区群众迫切需求点、关注点进行设计,同步开展社区海绵化改造和无障碍设施改造,目前南铝绿色社区建设样板项目已完工。

现如今,彩色沥青透水路面贯穿全社区,社区显得更年轻了;管线下地了、雨污水分流了,原先漫天的“蜘蛛网”不见了;5个口袋公园科学分布,小朋友随处都可以撒欢,社区居民也有地方喝茶聊天;最让人欣喜的是原先杂草遍地的边坡,现在和南铝公园连片成了2万多平方米的花海公园,今年春天很多人来看桃花,大家都很羡慕……说到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惊喜,社区居民如数家珍。

2021年开展“点题整治”工作以来,我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率、年度投资完成率明显提升,项目谋划体量有所增加,不少老旧小区像南铝社区一样,在改造后新增了文化休闲、体育健身场地、公共绿地,据统计共计4.09万平方米,更多居民享受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对生活环境带来的改善和便利。

听民意顺民心 “改”到居民心坎上

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历年为民办实事重头戏,事关千家万户,怎么改,改什么,居民最有发言权。

邵武市园丁新村是一个20多年的老社区,有教职工住宅大楼14幢,上千名教师及其家属居住其中。邵武市住建局以园丁新村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发挥党建引领,创新“党建+老旧小区改造”模式,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小区改造的积极性,把老旧小区改到群众“心坎”上。通过实施“五心联邻里,幸福一家亲”的近邻党建工作机制,从初心引领、同心同行、连心共进、暖心传递、安心乐居等五个方面着力,以小区网格员为主力军,充分发挥党员、教师、业委会、志愿者、社工组织作用,做好小区治理、养老服务、文体活动、疫情防控等,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邵武市住建局还聚焦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结合小区居民意愿,实施“设施硬件+文化软件”双提升。在基础设施硬件改造方面,通过实施小区门面改造、路面“白改黑”、雨污分流改造、网管下地、绿化提升,增设儿童游乐园,改建气排球、羽毛球、乒乓球馆等多功能体育场所等,实现小区硬件换代升级,打造小区“新颜值”,通过增设集中充电设施,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隐患问题,让社区更加安居。文化提升软件方面,挖掘红色历史,充分发挥小区里不少居民是美术老师的特点优势,打造红色长廊。现如今,在园丁新村小区,连片的彩绘展示红一方面军旗山前线指挥部、红军标语墙、金坑弹孔墙、福建省委旧址等红色印记,让党员干群“沉浸式”浏览,重温革命历史,感悟红色精神。

做好改造后“文章” 实现长效管理

老旧小区不仅要改得好,更要管得好。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极大改善了居民的生活居住环境,但对于原先没有物业管理的开放式老旧楼院小区,改造完成后该如何维护改造成果,实现长效管理,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光泽中山南路二期改造项目共有11栋住宅,293户,虽地理位置优越,但由于长期无物业管理,在环境卫生、居民服务等方面存在多处管理缺失或难点。综合考虑居民意见及需求后,小区进行整体改造,以“治理先行”的方式将中山南路片区打造成为功能完善的“全龄友好”示范社区,引入了愿景和家物业公司,以物业服务为抓手快速规模化改善居民生活感受,获得了居民认可与信任,通过多种业务深度运营等方式,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模式。光泽县采取示范先行、以点扩面、全域覆盖的运营策略,实现党建引领、服务共享、智慧赋能、长效运营的目标,实实在在做好了老旧小区改造“后半篇”文章。

邵武市水北街道飞机坪社区通过业主委员会协商形成小区服务的“业主自行管理”模式;武夷山市武夷佳园小区通过健全业主自治组织,引入专业物业公司进行管理……2021年以来,全市各地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共有177处改造好的小区拥有了规范化物业服务,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提升。(闽北日报记者 张莎 通讯员 陈锡淼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