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人大:“民生驿站”凝智聚力惠民生

2023-12-21 11:49:16 来源: 建瓯市人大办 作者:朱淑梅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如何把群众反映的“基层问题”变成代表聚焦的“解决问题”上,建瓯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化新时代的“枫桥经验”,以打造“民生驿站”为载体,积极探索为民服务的新路径,有力有效推进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走深走实,成为增强人大工作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生动实践。

突出源头防范  减少矛盾纠纷发生

“小区门口共享电动车乱停乱放,影响居民正常通行,请代表给予关注。”设在社区里的“民生驿站”服务基层的“大民生”。社区居民黄阿姨告诉记者,在“民生驿站”,公布人大代表的照片和联系方式,居民只需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都可以联系到人大代表,反映问题真的很方便。

社会建设关乎民生,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今年来,建瓯市人大常委会确定芝山街道都御坪社区作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民生驿站”实践点,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民生事项监督、民生服务活动等工作。同时,组织辖区内的市县两级人大代表组成人大代表服务团,通过张贴“民意墙”、代表“亮身份”等履职方式,及时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推进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向基层延伸,构建有效、便捷、合理的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体系,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产生。

“依据市政府非法营运三轮车整治的通告,原建瓯市人力客运三轮车队在册的客运三轮车,在整治期限内主动将三轮车报废退市并办理相关手续的,可以申领12774元的退市补助……”在民生驿站里,人大代表江美芳正向三轮车主吴师傅宣传这次三轮车整治的政策。得益于江美芳等代表的及时宣传,芝山街道全部三轮车主在街道和村干部的陪同下,带上自己的三轮车,前往交警大队三轮车整治登记点,上交车辆编号牌,办理报废退市手续。

优化调解机制  提升区域治理能力

家住武夷花园小区的15号楼的刘先生这段时间来心情格外的好,旧物业预收他的物业费,装修保证金等终于退返给他。

该小区重新招聘新物业公司,但旧物业公司预收的物业费、装修保证金等不予清算。部分业主以旧物业公司未退还预收款为由,拒缴新物业公司的管理费。业主找到民生驿站的人大代表,经过人大代表多次的走访了解、沟通,希望通过法律途径为172户业主追回旧物业公司预收款。这次的物业纠纷涉及的人员多,矛盾多、拖欠物业费多的特点,让三方关系越理越乱,越闹越僵,发生群体性事件的可能性聚增。代表们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站出来,介入这项纠纷的调解,委托当律师的业主,通过法律的途径取得。在多部门的协调下,由被动化解向主动治理转变,最终,62万多的预交款全部退入业主账户。

围绕“人居环境美、居民行为美、道德情操美”,市人大常委会在“民生驿站”建立社区党支部、市、县人大代表、业委会、业主和物业公司联动机制,化解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冲突,达成小区共建共识。定期召开议事会,研讨小区治理和服务工作,畅通业主诉求渠道,广泛听取业主意见建议,破除居民的“心头难”,多方联动形成治理闭环。目前,民生驿站共推动落实民生实事80余件。

“践行‘枫桥经验’就是要积极化解群众矛盾,让群众合理诉求依法及时就地得到解决。”参与协调工作的芝山街道人大工委黄仁良说。“枫桥式”民生驿站,让矛盾在基层得到解决,真正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

搭建载体平台 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

“民生驿站就是代表的娘家,就是选民的家。”南平市人大代表,建瓯市芝山街道都御坪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江美芳说,“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必须建设好、运行好,把民生驿站建成党的政策‘宣传站’、社情民意的‘中转站’,政府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枫桥式”民生驿站是基层民主建设的前沿阵地,能原汁原味地听到选民的“好声音”。建瓯市人大常委会依托“民生驿站”,设立“邻里评理室”,针对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邻里矛盾、社区纠纷等,实施“说事、商议、办理、监督、评价”五步议事法,推动民主议事常态化。要求参加活动的代表不能满足于“坐着等”,更要有计划地“登门访”,接待之余,主动登门入户访民情、察民意。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到“民生驿站”开展调研,针对群众现场提出的困难和问题,现场提出解决方案。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交通事业发展中心高级会计师周丽平走访慰问独居老人,询问他们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他们用微信与子女视频沟通;人大代表练荣娇老师关爱留守儿童,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义务为孩子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南平市人大代表、建瓯市立医院院长黄荣彬组织开展义诊活动,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民生驿站是代表联系群众、走进群众、服务群众的履职平台,打通的是人民当家作主基层实践的高效路径。”建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祖斌表示,要充分发挥民生驿站的作用,推进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村居,面对面听取“最一线”声音,传播“最前沿”政策,消化“最烦心”难题,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瓯市人大办 朱淑梅)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