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县深入推进农村小型建设项目“村工程乡代建”模式,实现了村集体、村民、企业三方共赢——小工程成了“大功臣”

2023-12-24 07:06:22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邱盛林

以项目带动农村高质量发展,带动村级和农民增收,是乡村干部的共识。于是,跑项目、争项目便成了乡村干部心中的大事。怎样才能把小项目做成村级增财、农民增收、带动发展的大好事?日前,笔者在光泽县采访时,了解到当地有一个好办法,这就是国家发改委要求“学习借鉴”,列入福建省首批“一县一特色”专项改革清单的“村工程乡代建”机制。

“化零为整”,组建“乡建公司”

前不久,寨里镇“光泽县西麓乡村建设有限公司”(简称西麓公司)召开股东分红大会。按照公司章程规定,代表镇政府的西麓公司占33%,以村组织为股东的村占67%的分红比例,百石村分到了55568元红利。村党支部书记高聪高兴地说:“我们村每年都做了不少项目,干的是贴钱、跑腿、磨嘴皮的活。今年做了肖家组的水渠护岸和水库坝后农耕亲水体验两个项目,不但村里分了5万多元的红利,村民还赚了好几万元的工资,得感谢‘村工程乡代建’机制。”

“村工程乡代建”机制发源于光泽县华桥乡。

以2017年至2019年为例,这三年时间里,华桥全乡共争取来50万元以下项目188个,建设资金3765万元,12个村均采取招标模式施工。因经营主体不明确,产生招投标时间长、工期难保,施工监督不严、质量难保等问题,特别是村项目与村集体利益和村民增收脱钩,造成村干部有的甩手、插手和村民不配合甚至阻挠施工,项目在建设中遇到很大阻力。为了还原村级小项目的初衷,2020年,华桥乡根据省发改委《关于简化优化农村小型建设项目管理的若干建议(试行)》精神,将华桥村的“振华物业公司”提升为“光泽县振华乡村建设有限公司”,公司由全乡12个村联合出资组建。据华桥乡乡长沈福兴介绍,“振华乡建公司”通过“派工派料”形式,采取“工匠+工料”的“双工法”组织施工的“村工程乡代建”机制,实现了村集体、村民、企业三方共赢。2020年以来,“振华乡建公司”共建农村小型项目153个,带动村集体增收306万元,农民增收725万元,小项目提高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干部威信的同时,也激发了村干部和农民争项目做项目的热情。2022年,光泽县委、县政府在华桥“振华乡建公司”的基础上,经过总结完善,印发了《关于提升乡村建设公司运营管理若干意见》,向全县七个涉农乡镇推广。

“优生优育”,全链条有保障

见到华桥乡华桥村的元李海时,他刚从施工现场回来,他说:“以前过完年,村上的人都往外跑,有‘振华乡建公司’后,越来越多的人都留了下来,特别是一些能工巧匠。”其实,元李海自己原来也是过完年就往外跑的工匠。往外跑,是因为村里的项目都被外人包去了,轮不到他。现在全县都按“村工程乡代建”来做,从项目承接、项目设计、项目用料到项目用工、项目监管,全链条都有保障,元李海等本地的工匠也都陆续回来了。考取了《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员证》,作为“振华乡建公司”工程质量监理的元李海深感机会难得、责任重大。

为确保项目“优生优育”,光泽县主要把好四道关,即:在项目承接上实行“以村为主,乡(镇)审批,县级备案”,确保缩短审批流程;在项目用料方面,依托县国企“红杉集团”渠道,统一采购,确保优质优价;用工方面,建立技工、粗工花名册,技工用“培训+上岗”方式提高技能,粗工倾向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群,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同时,提高技能,成为有一技之长的新型农民;在项目监督方面,实行项目属地党委政府全流程管,村级全过程管,县相关部门各就各位管,国企专人负责+随机抽查管,确保每个项目从立项、施工到验收,全链条都做到前期“优生”后期“优育”,工程优质优价,干部干净过硬。寨里镇党委书记高兴有说:“自2022年7月以来,寨里镇‘西麓乡建公司’共做了28个项目,总资金460万元,都没遇到项目审批难、施工质量差、群众不配合、干部不干净等问题。”

连带效应,推进共同富裕

年过半百的元志祥人勤手巧,木工、泥水活儿都会,却因“村上工程被外人包去,做不成,到外地去,家有年迈父亲和读书小孩走不开”而发愁。华桥乡“振华乡建公司”让他的技术派上了用场。2020年起,元志祥成为“振华乡建公司”的技术骨干后,不但常年有活儿干,干一天就有300元工资,还通过专业培训考取了木工证,妻子在照料公公的同时,也常到工地做小工,全家收入多了,对子女的培养也更重视。儿子培养到大专毕业,女儿在读高中。元志祥把“村工程乡代建”比喻为“改变家境的大功臣”。

别小看“村工程乡代建”做的是小工程,其实在乡村振兴的战略中起到了大作用。“乡建公司”通过“乡村工匠培训工程”,完善乡村工匠培训、评选、聘用、职称转换、工匠名册编制等,鼓励支持全县1110多名乡村工匠师徒传承,鼓励低收入人群通过就业培训实现身份转换,既扩大了乡村工匠队伍,又吸引了人才回流。“村工程乡代建”机制将原来“花钱点灯不见亮光”的小工程变成了乡村共同富裕的大产业。

“实施‘村工程乡代建’,为乡村的多业发展找到了经营主体和服务抓手,推动了乡村振兴。止马镇‘乡建公司’年利润350多万元,各村年增村财近20万元,农民年务工增收150多万元,工程建成后还可稳定提供200多个工作岗位,实现持续增收。”止马镇党委书记李莉涓说。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