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美武夷 慢品茶香——纪录片《武夷山·我们的国家公园》第三集《源道》在南平市引发热烈反响

2023-12-28 07:03:08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闽北日报记者 本报通讯员

26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指导,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上海广播电视台共同出品的生态人文纪录片《武夷山·我们的国家公园》第三集《源道》,在东南卫视、东方卫视播出,带领观众们乘着一片绿叶,走进武夷山国家公园的精神世界。

“‘源道’两个字看着很深奥,但纪录片通过一个个接地气的故事,诠释武夷山国家公园的生态、人文底蕴,润物无声地让人感知到山水中的厚重。”今年40岁的暨厚军,既是武夷山国家公园洋庄管理站的巡护员,也是当地的茶农,巡山护林之余便潜心制茶。在山中长大的经历,让他格外亲近自然、注重生态平衡和环境保护,而他也将这份感悟与虔诚投入到每一片茶叶之中。“参与纪录片拍摄让我难忘,纪录片播出更是让我既感动又兴奋。这也让我更坚定要继续以生态的方式养护茶园,注重茶叶品质,尽自己一份力守护好这座山,也让山里的好茶和更多爱茶的人相遇。”

顺应天时做茶、走山掬水煮茶、亲近自然品茶……纪录片里的一幕幕,富有诗意又贴近武夷山人的日常生活,让人倍感亲切。“做好一泡茶并不容易,需要自然纯净的原料、传统精湛的工艺,也需要科技赋能,以专业化的科学指导助力茶园管护与茶叶生产。”武夷山吴屯乡科技特派员陈文珠表示,“我们要发挥所长,继续指导茶农茶企推广实施茶园有机肥、绿肥替代化肥等减肥增效试验,让新技术、新设备更好地惠农助农,推动武夷山市茶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如今,武夷山的茶产业已是富民产业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第三集《源道》生动细致地介绍了武夷山悠久的茶文化、茶人的匠心、产业的繁荣、文明的交流等内容,武夷山市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李延顺看完后深有感触。目前,武夷山市涉茶人员约12万人,注册茶叶类市场主体2.7万家,农民人均收入中近五成来自茶叶,茶叶成为武夷山的生态优势特色产业,也成为乡村振兴、百姓致富的“金叶”。李延顺表示,武夷山今后将继续做好“三茶”统筹大文章,在保护中传承、发展好茶文化,将茶文化与茶产业、茶科技更好地相结合,弘扬茶文化,做强茶产业,提升茶科技。

南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梅晓飞说:“南平是‘红茶祖地’‘乌龙茶故乡’‘白茶发源地’‘万里茶道的起点’。近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写好‘三茶统筹’大文章。今后,我们将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方向,持续巩固绿色生态茶园建设成效,加快推进茶庄园建设;强化品牌意识,加快中华茶博苑建设,持续办好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不断扩大‘南平好茶 世界共享’影响力;优化营销流通环境,加快推动‘武夷山水·茶空间’全国布局,持续办好‘万斤好茶等您来’系列活动,高效推进福建武夷国际茶交中心建设,不断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奋力创建全国‘三茶’统筹发展先行区。”

“想做一杯好茶,没有一夜炼成的秘籍,除了在工艺上的精益求精外,茶叶背后的文化底蕴同样需要探究与延伸。纪录片让更多喜爱茶,想要了解茶的观众朋友们更加直观、深切地感受到我们手工制茶工艺的繁复工序以及制茶背后匠人的坚守与情怀。”松溪县白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何理兴说,看似简单的工序背后是岁月洗礼沉淀下来的精华,也是制茶人数十年的淬炼成果。他会继续传承古法制茶,运用松溪白茶的传统工艺,从“采青,晾青,摊晾,并筛,晒干,渥堆,炭焙,捡拣,装箱”各个细致而繁琐工序做好的同时,不断系统学习更加科学的制茶方法,提升自己的制茶水平,让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尝到南平好茶。

“看了《源道》后,深深地感受到武夷茶香弥漫世界的那份自豪感,也进一步联想到我们同样芬芳的政和白茶香。”中国白茶城董事长朱祥表示,下一步,中国白茶城将继续打造信用、金融、渠道三大服务平台,以智能仓储和检测支撑产业信用,以金融赋能助推产业规模化发展,以渠道赋能打通产销两地,对政和县和周边地区乃至全国的白茶资源进行整合,实现政和茶产业快速健康发展,让群众从绿色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