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把“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作为推动农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全域绿色食品”发展:擦亮“金字招牌” 绘就“绿色画卷”

2024-01-05 08:45: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卢国华 通讯员 许鲁杰

仲冬时节,延平区南山镇享通长富生态农业科特派示范基地内,白菜、茼蒿、上海青、萝卜、西红柿等各种优质绿色蔬菜肥嫩鲜美,工人正赶着好天气忙着采收。

田成方、路成网、沟相通、渠相连的田园里,忙碌的工人、穿梭的运输车辆以及不时掠过的飞鸟,构成了一幅动人的田园画卷。

“这些蔬菜喝的是山泉水,用的肥料是长富牧场经过处理的有机牛粪,种植业与养殖业在这里实现了生态链接。”延平区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站站长叶斌说,享通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14个农场、1万亩田地都坐落在绿水青山之间,“发展至今,享通公司的56个品种蔬菜通过农业农村部无公害安全认证,12个品种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公司已成为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享通公司的发展,是延平区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的生动实践,也是我市把“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作为推动农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全域绿色食品”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我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结合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暨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全力打造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新高地。

对于很多人来说,绿色食品可能并不陌生,但谈到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大家可能要问是不是生产绿色食品的地块就是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徐春晖介绍说,“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是指符合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标准,按照绿色食品技术标准、全程质量控制体系等要求实施生产与管理,建立健全并有效运行基地管理体系,具有一定规模,并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批准的种植区域或养殖场所。

南平是“中国竹乡”“中国茶乡”“南方林海”,好山好水孕育出丰富而优质的物产。如何立足资源禀赋,进一步擦亮绿色食品这块“金字招牌”?

我市邀请中国绿色食品协会编制《南平市“全域绿色食品”高质高效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按照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以及农业农村部等六部委《“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工作部署,落实福建省“生态福建·绿色农业”战略规划,并科学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提高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水平,关键在于培育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生产经营主体,建设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标准化生产基地。”徐春晖表示,我市将“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工作作为打造全域绿色食品的先决条件,围绕基地标准化示范和原料保障供给功能,以提升质量、稳定总量、优化结构为重点,依托和整合各县(市、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优势农业产业发展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资源,做好谋划布局,突出优势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各县(市、区)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各具特色。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延平(蔬菜)、邵武(茶叶)、武夷山(竹笋)、建瓯(竹笋)、顺昌(柑橘)、浦城(水稻)、松溪(茶叶)、政和(茶叶)等8个县(市、区)成功获得农业农村部批准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与此同时,我市按照“保证质量、优化程序、提高效率”的原则,发挥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在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发展上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全面推进全域绿色食品。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333个,其中绿色食品282个,有机食品51个,认证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我市坚持把绿色食品品牌建设作为加快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推进成果转化的重要抓手,突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和绿色食品认证,成效显著。”徐春晖介绍,目前全市已有武夷岩茶、顺昌海鲜菇、政和白茶、浦城大米、北苑贡茶、顺昌芦柑等6个品牌荣获福建省十大区域公用品牌称号,建瓯弓鱼荣获福建省十大渔业品牌之一,武夷星牌大红袍、享通牌蔬菜、仙芝楼牌灵芝等19个品牌荣获福建省名牌农产品称号。

“创建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全域化实现和带动了全市农业生产中产地环境、生产过程、投入品使用、产品质量的有效监管,为我市绿色食品事业发展提供了全方位、高标准的支撑,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绘就了绿色动人画卷。”徐春晖表示,今年,我市将持续深化省委“三争”行动,紧扣市委“五增”目标任务,用好“三化五定”闭环落实机制,以“助跑摸高”的拼劲韧劲,加快推进全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工作。

□本报记者 卢国华 通讯员 许鲁杰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