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根竹”的百变造型

2024-01-06 07:07:4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筱惜

“一根竹”的不凡表现,惊艳了八方客商。5日,首届中国(武夷山)竹业博览会开馆,全国11个省及9个重点竹产区的523家参展企业如约而至,带来竹家居、竹建材、竹工艺品、竹产业上下游配套辅助产品等全产业链产品,多元化展示“一根竹”的“百变”产业之路。

竹博“大观园”品类丰富

“这张藤椅长度5米,以‘龙形’意象进行设计,兼顾了美观性与舒适度……”从上午9时开始,杜氏木业研发部经理张瑞荣就不厌其烦地对采购商介绍着。

张瑞荣告诉记者,龙形藤椅是他们公司创新研制的户外产品,首次参加竹博会,公司还带来竹门、竹墙、竹柜等成品家装产品。

“我们主营全竹装配的生产定制,你看,公司设计研发的这款‘脸谱’图案的发光板已申请专利,可以做背景墙,也可以做家具饰面。”同样忙碌的场景也出现在福建诚安蓝盾实业有限公司,从定制一个“门”到定制一个“屋”,再到打造“一幢楼”,该企业积极参与“以竹代塑”产业发展,与南京林业大学共同研发了竹建材等系列产品,目前拥有83项专利。

竹制自行车造型独特 (张行健 何丹烨 摄)

在竹产业展区,随处可见客商、市民徜徉于一个个“竹空间”之中,行走其间,如同走进竹业博览的“大观园”。

一根普通的竹子能有多少种用途?竹博会给出了答案:大至竹房梁、竹空间、竹门窗,小至竹餐具、竹书签、竹把件,还有竹工艺品、竹纤维丝、一次性纸杯……品类丰富的竹产品让人目不暇接,给游人、客商带来丰富的逛展体验,多元化展示全竹领域发展的丰硕成果。

全竹产业链大有可为

高科技如竹机械、竹智能产品,家装类如竹地板、竹桌椅,日用品如竹毛巾、竹凉席,食品类如笋干、竹酒……展会设置竹产业、竹科技、竹工艺、竹文化、竹衍生五个主题展区,多维度的全产业链产品将一根竹子“吃干榨净”,以“小竹子”撑起“大产业”,也为19个省的3000多家采购商、经销商和科研机构供需对接搭建平台。

竹制计算器和音箱 (黄杰敏 摄)

“挺好的,已经留了许多联系方式。”来自浙江义乌的采购商张卫国收获满满,已选定多款竹工艺品、装饰品,准备进一步洽谈合作。

作为专业领域的佼佼者,来自政和的祥福工艺有限公司在现场展示了从框架类简易茶空间,到全屋茶空间等不同类型的案例。“这是竹空间,也是茶空间。”品牌企划负责人蔡屿翔介绍,从茶器延展到茶空间材料生产,再到如今拥有“茶空间”全屋设计、定制能力,10年来,祥福不断深耕竹家居领域,“参加这次竹博会,让我们更加坚信竹产业未来光明。”

“展会整个氛围非常好,江西、湖南、上海等地的采购商、供应商都来找我们洽谈。”华宇集团负责人沈传志同样点赞说,希望此类专业性强的展会多一些,筑巢引凤,让竹产业绿色之路越走越宽。

写好“竹文章”前景无限

“全市10个县(市、区)中,有3个‘中国竹子之乡’。”

竹博会现场展示的竹制房梁 (张筱惜 摄)

“我们已形成上游竹拉丝、竹片、竹签,中游竹胶板、重竹板、竹刨花板,下游竹地板、竹家具、竹工艺品、高端竹炭、笋食品、竹机械、竹工业设计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

“当前,正全力加快规划建设国家级竹经济产业园、武夷竹博苑等重大支撑性项目……”

在当天举行的竹产业绿色发展推进会上,我市以竹为媒,宣传推介南平良好投资环境,为众多业内人士搭建沟通、互动平台,也通过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为我市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水”。

“我们要做好、用好竹产业,让大家回到自然、绿色、可持续的空间中。”在邵武市味家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钭祖军看来,竹产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南平竹资源丰富,素有“南方林海”“中国竹乡”之美誉,现有竹子种类120余种,年产竹材逾2.7亿根。近年来,南平坚持全竹利用、全链开发,统筹做好“竹产业、竹科技、竹工艺、竹文化”四篇文章,竹产业已经成为带动乡村振兴和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本次竹博会的举办,不仅全面展示南平市竹产业发展成果,进一步扩大竹产业的内涵和外延,也有助于与国内外共享竹产业发展机遇,打响南平竹品牌。

□本报记者 张筱惜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