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韵悠悠 文脉绵绵

2024-01-06 07:07:4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郑可

竹影婆娑绿意浓,清幽雅韵入心田。首届中国(武夷山)竹业博览会5日上午在武夷山开馆。本次竹博会聚焦“以竹代塑·绿色生活”,展区各具特色,既有美味的笋竹佳肴,更有精美的竹工艺品等富有“文艺范”的竹系列产品,让人在大饱口福、眼福中,领略到中华竹文化的独特魅力。

传统工艺延续不息

“采集原材料、浸泡、蒸煮、洗涤、晒干……经过足足72道工序的手工纸,其制作工艺极为精细,从而具有独特的纹理和颜色,更加柔软、吸墨。”5日,致力于传承手工纸制作的近云轩纸坊负责人巩万钧向大家介绍。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手工纸,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它采用竹子等天然植物原材料和辅助材料制成,完美地保留了传统中国纸的特质。

谈起接触手工纸的契机,巩万钧娓娓道来:“我从小就对这一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1997年开始研究,至今已有近30年的时间。”如今,他的手工纸为国家画院、中央美院等机构所采用,甚至用于国家图书馆馆藏古籍的修复。

“手工纸不仅是一种传统工艺品,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延续。”巩万钧说。

文化传承点亮未来

在展厅的一角,竹编画、竹扇、竹盒等竹编工艺品外形典雅,每一件都宛如自然界的缩影。从竹节、纹理到竹叶的轮廓,每一个细节都经过精心打磨,仿佛拥有生命,诉说着关于竹林的故事。

精美的竹书签 (郑金富 摄)

这些作品,出自谢宏星之手。他是一位来自武夷山的年轻艺术家,也是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8岁开始学习竹编技艺,至今已数十年。

竹子在谢宏星眼中充满灵性。他擅长根据竹子的自然形态,结合想象力和创造力,创作出精美的艺术品,这种独特的创作方式使他的竹编作品独具魅力。

在现场众多“粉丝”中,有一位年仅12岁的小朋友管镰熙。他在游学过程中,特意找到谢宏星,希望能够一睹大师风采,并得到签名留念。

竹工艺美术作品 (张筱惜 摄)

“我对竹工艺特别感兴趣,爸爸就是做竹筷子生意的,也希望我将来能够学习竹雕刻技艺。”管镰熙说。

面对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追求,谢宏星感到十分欣慰。“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慢手艺人’显得尤为珍贵。”谢宏星说,“我将继续努力,更好地把传统工艺与现代审美结合起来,让这些宝贵遗产更好延续,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出更多力、做更多事。”

创意引领低碳生活

展会上,一个特别的展位吸引了众人的目光。竹键盘、竹鼠标……琳琅满目的竹制电子产品吸引了不少参展者驻足,每一件都让人眼前一亮。

展位负责人曾永发自豪而风趣地介绍着这些产品:“看,这是我们最新的竹音箱,音质好得让人惊叹!还有这竹键盘,手感不输机械键盘。更不用说我们的竹鼠标和竹计算器了,低碳环保,操作起来简直像风一样流畅。”

竹制脸谱 (黄杰敏 摄)

曾永发向记者介绍,早些年,他经营一家竹地板公司,但随着对环保理念的深入了解,他意识到竹子作为一种丰富的资源,具有可持续性和环保的特性。于是,他决定转型,开始研发竹消费电子及家居产品,打造低碳环保的绿色产品。

这一转型并非易事,但曾永发坚信这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选择。“随着环保概念的兴起,我们看到了一个崭新的未来。我们的产品凭借其独特的材质和低碳环保理念,受到了国内以及欧美、东南亚等地区消费者的广泛欢迎,年出口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美元,这就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曾永发说。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