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竹代塑”,共享绿色生活

2024-01-07 07:07:38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徐陆锋

“以竹代塑”,很多人都听说过。然而,你可曾想过,竹子能做出哪些产品,竹制品能在多大程度上取代塑料制品,“以竹代塑”将怎样改变我们生活?

来首届中国(武夷山)竹业博览会寻找答案吧。在这里,可以领略到竹产业市场的最新产品,感受到参展企业的热情好客,了解到专家学者的前沿观点,沉浸式体悟“以竹代塑”的独特魅力——

科技赋能 势如破竹

竹盘、竹包装袋、竹地板、竹椅、竹编字画、竹机械……偌大的展区,目之所及皆为竹,参展商们把竹“玩”出了新花样。

“你瞧,这根竹吸管可是备受业界关注。别看它小,科技感满满。”龙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馆里好不热闹,人流络绎不绝,公司开发部经理林远春忙着介绍。竹吸管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的圆竹展平板刨切薄片技术,并通过去除天然竹材中的木质素、多戊糖等成分,从竹材中分离出仅比A4纸厚约2倍的竹纤维制成的,具有绿色、健康、环保等优势。“目前,竹吸管的国际国内标准尚处于制定过程中,标准通过后我们将适时投入量产。”

亮眼产品背后离不开强大科技创新实力。林远春说,龙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国际竹藤中心、福建省林科院等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攻克了竹材展平关键技术,开发出竹集成材、竹重组材等系列产品。

如竹吸管一般,每一件看似不起眼的竹制品,或许都内藏乾坤,科技味十足:福建省庄禾竹业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户外景观竹地板使用15年后是可降解的,回收后经过疏解可作为生物燃料;味家竹科技集团携最新产品系列亮相展厅,从“健康餐厨”“整理艺术家具”“竹茶空间”三大品类,展示多样化竹生活场景,展现前沿竹产品科技和设计……

“构筑全竹美好生活,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而想要让竹制品走进更多寻常百姓家中,企业一定要做好技术创新。”福建省祥福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忠说,企业只有不断创新,产品才能形成自己独立的风格,使消费者对企业产生强烈印象和认同感,才能迸发势如破竹的发展动能。

以竹为介 绿色引领

“我们是做竹制品涂料的,感觉你的产品市场潜力很大,希望有机会可以合作。”

“好啊,我们加个联系方式,交换下彼此公司信息。”

城步绿能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展位上,陈列着用竹粉制成的快餐盒、碗、杯、碟等一次性餐具,小而精的产品设计吸引了不少人驻足了解、洽谈。公司总经理段伟妮来自湖南,此次来参展,直呼“来对了地方”。“我们公司已具备一次性可降解竹粉餐具产业链规模化生产条件,产品环保、实用、低价。”她表示,希望借竹博会的平台寻找合作伙伴,拓展福建市场。“已正接触不少有意的客商,考虑合作方向。另外,南平竹资源丰富,公司到此设立分厂也是不错的选择。”

与段伟妮一样,安吉海润竹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来润也是远道而来寻商机、拓市场。他介绍,公司坐落于浙江省安吉县,专注于提升产品的实用性、科技含量及环保特性,目前已开发出竹纤维毛巾、袜子、内裤、围巾等。“以竹代塑不仅仅是一种环保理念,更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竹制品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家的生活中,消费者对竹产品的接受度也将越来越高。这些天来,我们展位人流量大,产品也很热销。”黄来润笑着说,公司致力于开发更多高科技、高品质的竹产品,同时积极寻找优秀的代理商和生意伙伴,共同做好“竹”生意。

抢抓机遇 “竹”梦未来

“去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了《加快“以竹代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未来三年推进‘以竹代塑’发展、打开竹产业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方向路径。”5日,在竹博会系列子活动之一的推动“以竹代塑”促进“绿色消费”研讨会上,国际竹藤中心研究员王戈作主旨演讲时,就竹产业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发挥特色,挖掘潜力,展示“以竹代塑”产业特点和作用;创新技术,保证“以竹代塑”产品品质,保持生命力;明确场景,适材适用,精准代塑,具有可持续性;抓住机遇,因地制宜,促进整个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南平的毛竹林面积达634.5万亩,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如何立足资源优势,推动发展?

“南平在全竹链条产业发展有较好的基础,但现阶段普遍面临着企业生产规模偏低、加工成本较高、竹资源利用水平不高等问题。所以,未来我们应着力在这些方面进行重点突破,并不断拓展以竹代塑的领域,同时优化创业环境,促进产品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武夷学院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院长赵升云说。

目前我市建有6个竹产业专业园区,并高标准规划建设总面积41.5平方公里的“两徐”国家级竹经济产业园,已设立总投资145.07亿元的“以竹代塑”重点项目库。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二促一带三’,聚焦‘以竹代塑’,出台《南平市加快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南平市竹产业千亿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市竹产业产值达483亿元,居全国设区市第一,获评全国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中国竹工机械产业基地,国际竹藤中心武夷研究基地、福建省竹木产业工业设计研究院、中国竹产业协会竹家居与装饰分会等落户我市。”南平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谢腾辉说,希望以此次竹博会为契机,借智谋创新,借力促发展,重点做好“竹产业、竹科技、竹文化、竹工艺”四篇文章,争创全国“以竹代塑”应用推广基地,向千亿竹产业迈进。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