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推行“1+1+4”生态监督贯通模式侧记:守护青山绿水 做好人大“答卷”

2024-01-07 07:07:38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林李冰

仲冬时节,放眼闽北大地,绿水丰涟漪,青山多绣绮。近年来,南平市人大常委会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监督重点,整合人大监督与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等力量,将人大监督的触角外环延伸,创新推行“一个主导、一个平台、四项机制”的“1+1+4”生态监督贯通模式,用法治力量守护好绿水青山。

“通过建立贯通协同机制,可以促进各块监督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协同行动,推动各项监督工作效果互补、结果相互核验,提高监督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有助于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生态环境保护监督体系。”市人大常委会城环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生态监督贯通模式试行以来,我市森林覆盖率从2017年的77.35%提升至2022年的78.89%,空气质量连续8年居全省第一,主要干流Ⅰ—Ⅲ类水质比例长年保持在100%,2022年主要流域水质全省第一。南平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低碳城市试点等国家级绿色“金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在全国全省前列。

一个主导,放大“人大+”监督效应

为充分发挥人大与法院、检察、审计等各自职能优势,更深层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牵头,建立生态保护监督贯通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法院、检察院、审计及生态环境、林业、水利等行政机关组成,对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更为刚性、更为精准的监督。

联席会议成员聚焦生态保护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聚焦年度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聚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聚焦群众关注、代表关切的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其他问题,定期研究,共同会商,联动监督,形成合力。

“人大+”放大“1+1>2”监督效应。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前,汇总了审计、检察部门的意见,列出了“饮用水安全保障、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淡水养殖污染治理、小水电站整改清退”等具有有效性和针对性的监督内容清单。在执法检查中,人大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审计、检察等部门的专业优势,邀请相关部门派员参加,紧盯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靶向开展联动监督,列出“环保基础设施仍有短板、环境执法监管亟待加强”等问题清单。在执法检查后,提出11条审议意见以及8个方面12个整改问题审议清单,同时抄送检察机关、审计部门跟进落实,带动各监督力量各司其职、优势互补,实现生态监督功效最大化。

一个平台,延伸生态监督触角

在数字时代,数据成为重要的创新要素,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数字赋能生态环境监督新路子,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推动人大、法院、检察院、审计四方联合贯通运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数据及生态保护监督情况,进一步拓宽和打通了人大与“一府两院”的数据通道。

在光泽、建瓯试点推进生态环境监督应用场景建设,实现生态环境数据实时、动态和全过程监督,并深化运用“生态体检平台”的数据分析、预测预警、成果应用等功能,为人大监督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数据支撑和技术服务,破解以往监督工作“指向不清、标准不明、效果不佳”等困境。

人大、法院、检察院、审计等各监督主体根据工作需要,通过政务内网、信息通报函等形式,依法将重大案件和审计监督形成的案件分析类材料、阶段性工作成效以及出台的政策、措施、指导意见等通过信息平台进行互通共享。同时,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通过平台,定期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报送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文件、工作计划、问题整改情况、总结、简报等信息,确保各监督主体准确掌握部门工作重点和动态,推动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转变,有效提升了生态保护监督的科学性、专业性和时效性。

四项机制,实现监督过程全贯通

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完善全链条联动工作、全周期闭环管理、全流程代表参与、全方位转化运用四项机制,实现监督“主体、程序、渠道、成果”的全贯通,推动生态监督从有形到有效。

在完善全链条联动工作机制中,各监督主体在开展监督工作中,可根据需要加大联合督导检查力度,避免被监督单位重复部署整改、重复提交资料、重复报告工作、多头应对同一事项等情形,共享监督成果。而在完善全周期闭环管理机制中,坚持以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创新运用闭环链条贯通监督方式,探索建立“监督内容清单+存在问题清单+审议意见清单+整改意见清单”,依次传导,递进贯通,实行持续监督、反复监督,构建“监督—落实—再监督—再落实”的闭环模式促进生态监督提质增效。

完善全流程代表参与机制与完善全方位转化运用机制,则是通过重心下移,延伸基层监督与服务,并通过加强四方监督成果运用共享,对发现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及时转化为代表议案建议推进解决,对办理不力的,启动专题询问、质询、满意度测评等刚性监督形式督办,有力推动生态司法、生态检察、生态审计监督成果运用扩面增效。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用法治力量守护好南平的绿水青山,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人大力量。”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