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两会|南平市政协:以“双创”促履职 以“政能量”助发展

2024-01-07 07:07:38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严岚

全力参与挂点村(社区)共建共治,为挂点村争取项目资金500多万元;开展“校长企业行”“企业校园行”系列活动,帮助近400名学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等,为困难群众和养老院、特殊学校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等约20万元……在过去的一年中,南平市政协以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着力点,坚定履职为民的步伐,拓展为民服务的形式,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

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是南平市政协提升工作质效、破解市县政协基础工作和人员力量“两个薄弱”问题的重要抓手。2023年以来,南平市政协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领航 ‘双创’领跑 履职领先”的工作思路,有力有效落实省委“三争”行动部署、市委“五增”目标要求,持续助力“三大攻坚行动”,完善“挂点联系、走访委员、力量下沉”三项机制,搭建“宣传推介、以商招商、争先创优”三个平台,做好“惠企纾困、项目跟踪、科技助力”三项服务,成功协助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个;常态化开展走访委员“春天行动”,向基层委员和企业收集意见建议五大类共49项;推动《关于加强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建议》等提案的协商办理;组织委员撰写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向省政协全会提交《将环武夷山国家公园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先行地》提案,该提案被列入省政协2023年度重点提案,并取得良好办理成效。

“希望用茶文化和茶科技为茶产业赋能,让健康、放心的福茶造福一方百姓。”

“全面提升武夷山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建设‘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的风景画廊。”

“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督办省重点提案,促进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

……

2022年,南平市政协探索建立省市县政协党组织与基层委员联系点“四级联建”党建新模式,推动理论联学、组织联建、履职联动、机制联创,促进政协党建与协商主业深度融合。2023年,南平市政协将党建“四级联建”工作作为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的重要举措,通过工作联席会、理论研讨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多样、内容多元的载体,实现信息分享、工作互通,逐步构建起联动联建的良好运行机制,同时通过省市县政协“提案联办”,深化党建引领履职工作,进一步拓展“党建+提案”品牌效应,不断将政策传递下去,把民情反映上来。

从组织“喜迎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暨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四级联建”活动,到联合省政协提案委分党组、全市各县(市、区)政协党员干部相聚“云端”参加“继往开来 守正创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结合’重要论述活动”,从组织市县工商联界政协委员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活动,到举办“中国梦·劳动美·采茶乐”暨党建“四级联建”主题活动,南平市政协以党建“四级联建”持续增强组织建设的政治性、理论学习的时代性、协商履职的专业性、工作体系的规范性。2023年,党建“四级联建”工作机制得到省政协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向全省政协系统推广,并在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案例评选中获评“百优案例”。

在做好履职工作的同时,南平市政协始终将为民服务作为“双创”工作的落脚点,持续打造“与文明同行”“志愿服务春天行动”“政协书屋”“家风家教”“金秋助学”“雏鹰助飞”等具有政协特色的创建品牌,发动机关干部职工和省市县政协委员、委员单位等,协同开展理论宣讲、功能型党支部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志愿服务等;组织志愿者入社区、学校、企业,广泛开展诚信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开展维护校园安全、牵手传承雷锋精神、爱心助残扶弱、朱子文化进校园等活动。一年来,共开展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57场,为基层群众送文化、送健康、送服务。

市政协系统还深入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围绕主题教育等,开展党(微)课、经典诵读、读书分享等学习活动;以政协书画院为平台,组织朱子格言书法作品展等线上线下书画展19场(期),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公益平台建设,建成21座“政协书屋”。

经过一年的努力,南平市政协机关“双创”工作成效日益凸显——先后被评为全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第三批节约型机关”;在全市“三争”行动考评中获得佳绩。在全市“千年文脉,活源毓秀”朱子文化演讲诵读比赛中,政协机关代表队分获演讲组、诵读组二等奖,成为市直机关唯一获两项荣誉的单位。《培育政协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拓展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入选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创新案例集。2名机关干部家庭分获“福建省最美家庭”“南平市最美家庭”。

据悉,南平市政协将深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打造更多具有政协特色的公益志愿服务品牌,巩固拓展具有政协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阵地,持续建设“文化政协”,将推进“双创”工作的成效转化为履职为民的成果。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