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两会|市县两级政协和政法委同向发力,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协商工作平台——协商议事小网格 释放治理新活力

2024-01-08 07:22:46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

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践行“四下基层”,依托各级综治网格基础优势,联合市委政法委探索政协协商与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有机融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组织各级政协委员“走入基层、走进网格、下沉履职”,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开展网格协商,延伸政协工作“链条”,有效解决网格员素质不够高、服务意识不够强等问题,推动政协协商与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把政协协商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网格协商工作从2023年9月中旬开展以来,市县两级政协和政法委同向发力,着力在搭建协商平台、建立协商制度机制、提高协商质效、打造工作品牌上下功夫,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协商工作平台,住南平全国、省政协委员以及市、县政协委员共2366名按照“网格交题、委员点题、部门答题、群众评题”机制下沉履职,及时收集社情民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据初步统计,自开展网格协商工作以来,全市共收集社情动态3588条,整理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176条(件),开展网格协商163场次,推动涉及安全生产、交通出行、教育医疗、产权纠纷等78个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解决,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深入基层:网格协商接地气

延平区太平镇儒罗村共有19个村民小组,其中海峡新村共有住户165户573人。2022年6月14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海峡新村北侧边坡发生崩塌,直接威胁周边住户95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因受资金不足的影响,地灾点治理工程一年多未能实施,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太平镇党委、政府以网格协商为切入点,在市政协主席林斌的指导和帮助下,积极对接市、区两级自然资源和移民等有关部门,多次召开协商座谈会,协商解决海峡新村地灾点治理问题。最终,海峡新村边坡治理工程于2023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24年5月竣工。

海峡新村并不是个例。全市政协机关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每半年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推动网格协商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实行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市委政法委委务会成员挂点联系制度,指导县(市、区)开展网格协商工作。组织开展工作调研,推动乡镇(街道)网格协商工作落地落实。

乡、镇(街道)网格协商工作站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每月组织工作站内委员、网格员进行碰头会商,及时梳理、协商解决相关问题。南平市网格协商中心根据县(市、区)政协提请的问题,及时梳理汇总,研究解决相关问题。

委员点题:民生关系你我他

全市政协系统把网格协商作为落实省委“三争”行动、锚定市委“五增”目标的具体部署、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一项重要载体。

建阳区旭辉实验学校于2023年8月投入使用,正门前的崇阳北路是师生每天上下学的必经之路,车流、人流量大,存在安全隐患,成了群众“揪心事”。

崇泰街道网格协商工作站围绕群众诉求,先后两次组织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何根启、黄辉、雷宝泉、范俊华等到旭辉实验学校周边开展调研,了解该区域交通现状,探讨破解办法。

经协商,交警部门加强警力配置,在该路段增加交通标识,规划停车位,补充斑马线,设置接送学生专用线路;武夷新区负责在该路段安装两个违停抓拍球,确保该路段路灯照明正常。

在各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经过整治,旭辉实验学校周边道路拥堵情况有了较大改善,上下学高峰期车辆往来顺畅,得到师生和家长们的一致肯定。

我市组建“南平市网格协商中心、县(市、区)网格协商议事厅、乡镇(街道)网格协商工作站、村(社区)网格协商联络点”四级协商平台,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工作要求,政协机关和政法委机关加强协作,明确各自职责,细化工作任务,织密织牢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推进全市网格协商工作深入开展。

群众评题:推动工作促履职

全市政协系统把网格协商工作通过政协搭台,促进政协委员、界别群众与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协商,着力推动问题解决、凝聚思想共识,进一步强化了党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领导。

在一次次的问题收集整理和协商议事活动中,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痛点问题被及时收集梳理、得到协商解决。通过对基层社会治理现状进行分析研判,邀请相关部门和社会有关人士参与网格协商,委员们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同题共答,及时研究吸纳网格协商意见建议,回应群众期盼,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保界别群众诉求有回应、有落实。

建瓯市水源乡集镇原路灯照明设施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已不能满足村民夜间出行要求,存在安全隐患。路灯照明问题成了当地群众心头的操心事、烦心事。

水源乡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人民政协凝心聚力的作用,组织了一支调研小队,政协委员、政协联络员、乡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相互配合,一起实地勘查,了解水源村内路灯现状。围绕“水源乡集镇区增设路灯等设施”议题开展网格协商议事,找准群众意愿和部门履职的最大公约数。最终,由水源乡政府牵头,投入约30万元,对水源村内路灯进行统一更新,安装了太阳灯单臂路灯95套、灯泡灯头42套、灯带400米,线条灯290米,还安装投影射灯,扮“靓”了美丽乡村,让“烦心事”变成了“暖心事”。

借助我市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体系,将政协委员资源与社会治理网格体系相融合,全市33321名网格员通过日常网格治理工作收集社情动态和突出问题,为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开展网格协商提供基础资料。同时,通过市县乡村四级协商机构上下联动、系统发力,“网格交题、委员点题、部门答题、群众评题”逐步成为社会治理常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市政协践行“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理念,网格协商的议题坚持民生导向,聚焦老百姓“身边难事”“关键小事”,坚持小切口选题,切实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使网格协商议事平台成为老百姓身边的“民生议事堂”。

网格协商让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勤履职、勇担当,委员主体作用日益凸显,在服务全市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实事等工作中展现出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良好风貌。(本报记者 邱冬勇 通讯员 罗旭东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