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两会|我市各级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履职尽责 为推动“三茶”统筹发展献计出力

2024-01-09 07:12:31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裴礼辉

“今年4月份,机器人采茶机模拟机有望下地试验。”8日,南平市政协委员、武夷山永生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方舟说,“这是一款人工智能采茶机,能通过机械视觉代替人工采摘茶叶青叶,可提高采茶质量和效率,减轻人力负担。”

方舟的母亲游玉琼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也是三届、四届南平市政协委员,她表示,期待机器人采茶机早日从实验室进入生产线,这将对武夷山乃至福建的茶产业发展产生极大的影响。

近年来,南平茶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但作为具有明显区域性特征的传统行业,也遇到了产茶大市缺少“航母型”龙头企业、优势产业未形成产业集群优势、科技赋能跟不上现代产业需求、行业乱象催发品牌管理危机、要素保障未实现有效突破等瓶颈。

2021年以来,方舟相继提交了《传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之我们在路上》《关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出南平绿色科技“土特产”发展道路》《关于发挥武夷山生态禀赋优势科技赋能做好统筹“三茶”发展的建议》《关于保护挖掘茶市星村历史资料建议》等提案。

“我提交的都是有关‘三茶’统筹发展的提案,从茶叶的成分、智能化制茶设备、茶叶新品种研发、茶文化等方面阐述如何做深做足茶产业。”方舟说。

放眼闽北大地,做好“三茶”统筹发展这篇大文章,已成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抓手和前沿阵地。

2021年8月,市政协围绕“弘扬茶文化,做强茶产业,让茶香飞入寻常百姓家”重点课题进行专题协商,立足我市茶产业龙头缺乏、产业链短、融合度低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为推动协商意见落地转化,回应委员和群众关切,2022年5月,市政协主席会议围绕该协商课题开展“回头看”,通过进一步协商促进市委、市政府抓好中小企业培育、引进发展茶叶精深加工、推进茶产业再做大。

2023年,市政协再次将“强链延链,推动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课题列入年度重点协商计划。课题组横跨闽黔湘三省,深入20余个茶叶重点乡镇,与众多茶企、茶农、经销商、科研机构、行业管理部门等进行了几十次座谈交流。

经过2个多月的深入调研,一份沉甸甸的重点协商调研报告形成: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和省委、市委的期许,我市茶产业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立足我市实际,对接现代市场需求,我市茶产业前景可期;面对传统市场困境,聚焦产业发展前沿,实现茶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从壮大企业上寻突破,打造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引擎;从产业集聚上谋发展,推动形成现代茶产业发展集群;从产品开发上提价值,构筑与大众消费结构相匹配的产品供给体系;从科技创新上找思路,持续增强茶产业发展后劲……

据了解,2021年以来,南平市政协积极引导和支持各级政协委员发挥优势,通过提案履职尽责,为推动“三茶”统筹发展献计出力。委员们提交“三茶”相关提案120多件,其中《关于保护利用武夷山茶树种质资源的建议》《关于推动生态茶园建设的几点建议》等提案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在市政协的大力推动下,众多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建议被市文旅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吸纳,制定相应政策惠及众多茶农、茶企。(本报记者 裴礼辉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