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今年我要这么干”

2024-01-13 07:12:05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莎

“回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再加大种业研发投入,培育更多良种。”

“我将发挥委员带头作用,传承茶文化,讲好茶故事,做实茶产业。”

“我们正在推进‘千万工程’建西示范点建设,你看这微信群里,‘林一代’们已经迫不及待想带着‘林二代’‘林三代’来建西看看。”

……

虽是隆冬时节,但代表委员们的热烈讨论,让人感到融融暖意,他们讨论得最多的是“今年我要这么干”,大家结合实际,描绘出一幅幅乡村振兴新图景。

一粒种子,连着“国之大者”。建瓯是目前全省最大的鲜食玉米生产基地,来自建瓯的市人大代表、福建省圆旺元种子集团有限公司经理游元旺深谙种子的重要性:“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一粒种子也可能改变一个世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令人振奋。”游元旺表示,圆旺元种业要加大种业研发经费预算,加强本地育种科技人才培养,用实际行动育好每一粒种子,赋能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他建议加快创建国家级(建瓯)绿色生态农业基地,组建南平市省级鲜食玉米联合体联盟,成立鲜食玉米种子产业化研发联合体,牢牢把握住鲜食玉米品种的话语权。

仓廪实,天下安。位于浦城县南浦生态工业园区的福建旭禾米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同时也是第一批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市人大代表、旭禾米业办公室主任张晓燕建议,应加大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力度,将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广泛应用于生产实践,提高耕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道路。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土特产”也可以做成大文章。市政协委员、建阳区叶施甘霖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建阳白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叶素娟建议,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必须充分挖掘地域特色发展闽北特色农业,突出“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闽北优势特色农产品的政策支持,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拓宽市场营销渠道,有效规划和整合农业产业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

20世纪60年代,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上万名干部职工支援顺昌林业建设,老一辈林业工人在这里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目前,建西镇正在打造以“青山记忆·年代建西”为主题的林业文化康养研学小镇,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回去后,我们要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的部署,以推进‘千万工程’建西示范点建设为契机,加强贮木场、森铁处、林业中学等重要林业历史老建筑的修缮保护,修复部分森林小火车,以‘森林铁路’串联具有林业特色的历史建筑,吸引老林业工人返乡康养、恳亲,推动精品文旅产业发展。”市人大代表、顺昌县建西镇党委书记李强表示。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讲习班”,已成为南平的一张名片。来自“讲习班”起源地松溪的市人大代表周泉告诉记者,要进一步用好“讲习班”这一载体,把关于乡村振兴的政策、理论讲活讲透,化为基层干部群众建设和美乡村的生动实践,让乡村美、农民富的“风景画”变为“现实图”。

谋发展、献良策,代表委员们豪情满怀。两会闭幕后,“热气腾腾”的两会精神将被带到基层一线,在绿水青山间奏出更激昂的乡村振兴曲。

□本报记者  张莎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