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夜话经济”后的18小时

2024-01-20 14:3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闽北日报记者 林梦琳

“我们再梳理梳理,看看能否再把2024年‘开门红’政策‘读薄读透’,好让咱们统计局的兄弟入户时能起到更好的宣传效果!”1月19日15时许,南平市委办经济科、发改委、人社局、统计局等部门的同志们纷纷行动起来,他们结合各自工作特点,按昨晚“夜话经济”提到的“让政策精准惠企”的思路,对“开门红”政策进行再梳理并形成政策手册,随后将由我市4930名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员送至企业法人手中,实现政策的“精准滴灌”。

这是南平市委办“夜话经济”会召开后的第18个小时集体碰撞出来的结果,也是大家经过一宿的探讨得到的智慧结晶。18日19时许,市委办2024年第一期“夜话经济”如期而至,首期话题锁定在实现我市“开门红”和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上。市发改委综合科负责人黄满周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并深入解读我市“开门红”政策。现场氛围十分活跃,“红旗法案”“按下葫芦浮起瓢”“尔滨现象”等有意思的词汇时不时冒出,让在场的青年干部听得津津有味。同时,大家也提出“如何让这些好政策更多地为人知晓,更加地精准推送”的疑问。一致认为“有效传播”是关键,可又该怎么做?

“是否可以结合当下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的全覆盖特点,让政策精准送到企业家手中”座谈会上大家提议。市统计局综合科孙翊接过话茬说:“惠企政策多,我们要不分类型梳理成省市县政策‘清单’,让大家能够一目了然”。市人社局就业促进与劳动关系科包翔也表示,“各部门的政策和政策之间还存在一定的交集,几个部门还可以坐在一起梳理,尽可能避免政策重叠,让政策推送更精准、更有效”。此外,大家还提出,可以灵活运用我市现有的“政企直通车”“企呼我应”等平台,线上线下同时推,有效提升政策推送的覆盖面和精准度……你一言,我一语,原计划1小时的座谈会,竟然“拖堂”近2个小时,直到座谈会结束,大家还意犹未尽。

当晚,孙翊从会场出来就直奔单位,立即将“五经普”与政策入企挂钩的建议带了回去,跟正在加班推进经济普查工作的局领导汇报了相关情况。随后他们临时召集相关科室开会,经集中分析研判,大家一致觉得方法可行,决定采取“纵向贯通、横向联结”的方式,由班子成员带队分头行动,纵向指导各县(市、区)普查员做好入户宣传,横向联合兄弟单位做好政策的梳理与提炼,力争用好“五经普”与“开门红”开展时间高度重合的优势,将“惠企”政策精准送到企业手中,预计能够覆盖全市7万多户的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以及17万余户的个体经营户。

市统计局的这个想法竟与人社部门不谋而合。19日10时许,市人社局主动与统计部门对接,希望能够将市人社部门今年出台的“招工稳工”政策通过“五经普”送达企业手中,进一步提升政策的知晓率。“事情都想到一块儿去了,要不我们请各兄弟部门都动起来,将政策梳理梳理,一起送到企业主的手中!”市委办经济科叶祖滔提议。随即,市发改委牵头,发动有关经济部门对政策再进行全面梳理,并将重叠的政策进行合并同类项。一次思想碰撞出的“火花”,竟在会后的18小时燃起熊熊“烈火”。

“我们期待,这火焰能够越燃越旺,为今年的‘开门红’博得‘满堂彩’,以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市委改革办副主任官芳芳介绍,“夜话经济”是市委办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之一。新年伊始,聚焦市委中心工作,以“开门红”为主题,旨在通过大家对这一话题的深入探讨,碰撞出更多推动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思想火花,让主题教育成果真正推动发展、惠及民生。下一步,市委办将进一步深化“夜话经济”,围绕省委“三争”行动和市委“五增”目标任务推出系列特色主题,让广大青年干部在探讨和交流中,激发出更多服务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使得南平的绿色高质量发展更是蹄疾步稳、步履铿锵。(闽北日报记者 林梦琳)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