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建瓯市供电公司:踏雪穿林巡线忙

2024-01-23 16:34:36 来源: 国网建瓯市供电公司 作者:张显凤

1月23日,在海拔1200多米的建瓯市龙村乡擎天岩村,银装素裹,白茫茫一片,气温低至零下4摄氏度,一支身着红马甲的队伍冒着风雪穿行于万籁俱寂的山林间,一处处认真巡视供电线路,他们是国网福建电力(建瓯)共产党员服务队员。

10千伏下衫溪线擎天岩支线属易覆冰电力线路。这是龙村供电所员工巡线的重点位置。当天8时5分,由于路陡弯急车打滑无法继续行进,队员们开始徒步上山。6名队员由队长郭有良带队,他们背着工具包,手中拿着绝缘棒、无人机、麻绳及砍刀。分段展开巡线。

“在雨雪冰冻天气里,电力线路容易故障跳闸,我们巡线时要仔细检查线路有无覆冰,档距间树竹与导线是否满足安全距离。山里路面结冰,一不小心就会摔跤,甚至跌落山崖。我们必须两三个人一起,大家互相有个照应,有些陡峭的路还要手拉着手走。”队长郭有良说道。

队员们手拄着棍子,顶风冒雪,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既要抬头巡线,又要低头找路,检查通道上是否有倒树压线。即使十分小心,一路上还是有人摔倒。眼看山中雾气很快袭来,郭有良和队员张泉斌拿出无人机开始飞巡,无人机“嗡嗡”声,响彻寂静大山。

“绝缘子、横担有积雪,暂未结冰。”

“大跨越线路导线弧垂正常,拉线受力正常。”

在擎天岩的山腰上,队员张泉斌用无人机对线路杆基、金具、拉线等设备逐一进行检查,做到每一基杆塔、每一段线路都巡视到位,确保不留死角。

随后,他们继续前进,前行了约300米,就发现一处电线杆附近已有几棵毛竹被积雪压弯了,距离电线不足5米,郭有良和同事们赶紧上前,绑绳的绑绳、拉线的拉线、砍竹地砍竹,分工协作,有条不紊,没一会就把这个隐患清除了。越往上走,山路也越陡峭,随着寒风吹来,不时的会有冰块雪块掉落下来。大家的脸蛋和双手都冻得通红。但面对恶劣天气,服务队并没有一丝松懈,认真查看每一基电杆、每一台变压器,进行分析讨论、并拿好小本子仔细的记录着。

“10千伏下衫溪线是龙村乡好几个村子用电的重要保障,而这条线有80%的线路在竹林里,环境最恶劣特殊,电杆电线几乎都分布在山林里,毛竹丛生,积雪很容易压弯山上的毛竹,引起线路接地跳闸,甚至压断线路,所以巡视中遇到树障要立即清除。”郭有良说道。

当他们将10千伏下衫溪线擎天岩支线内的线路巡视的线路内树障都清理完下山时,已是中午12时05分了,4个多小时,他们走了10多公里,并清理毛竹39棵,还线路一个健康的运行空间。

银装素裹的擎天岩村美不胜收。然而,他们却无暇欣赏这美丽的风景。踏雪穿越竹林,他们留下一串串脚印,稳稳地守护着电网的安全。(供稿单位:国网建瓯市供电公司 作者:张显凤)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