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吴屯乡街路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君:竭尽所能助力乡村振兴

2024-01-26 07:10:37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昕华

“自打黄书记来到村里,一桩桩出实效的民生项目便在村里落地实施,不仅改善了村里的人居环境面貌,还带动了村民收入的增加。他节假日也经常待在村里同党员干部沟通谈心,挨家挨户了解村民的急难问题,帮助班子理清发展思路,使村党支部得以凝心聚力,干事创业。”说起驻村第一书记黄君,武夷山吴屯乡街路村村民无不交口称赞。

2021年7月,市水利局干部黄君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投身基层,到街路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黄君同村两委班子紧紧围绕“带队伍、抓项目、兴产业、促和谐”工作目标,坚持从抓班子、带队伍入手,精准发力,多举并进,发展产业,力争项目,在提升乡村基础设施的同时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如何发展适合当地的特色产业是下派干部不可推卸的重要任务,也是乡村振兴的必要途径。

街路村当地村民主要从事传统农业生产,主导产业以毛竹、水稻、烟叶为主,大多是农户零散种植,缺乏技术指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黄君立即联系乡镇科技特派员工作团队及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科研单位,推广稻-萍-鱼生态立体种养模式,把传统的“稻田养鱼”技术和“稻田养萍”技术有机耦合,实现了稻-萍-鱼共生互利,不仅保护了生态资源,还带动了村民增收。目前全村出产稻花鱼干1.5吨,种植水稻约1609亩,带动就业劳动力100余人;拥有“稻田福米”“瑞康源”等本土特色品牌。

街路村自然景观资源丰富,拥有千年古寺瑞岩禅寺及源远流长的扣冰古佛文化。黄君和村两委多次实地走访,结合目前正在实施的瑞岩溪生态水系项目,充分利用街路村自然环境、田园景观、农耕文化、禅廉文化等资源条件,引进民宿旅游投资,将瑞岩溪周边的南山下自然村打造成“生态康养”的乡村旅游休闲观光村落,并挖掘推广特色农副文创产品,吸引了众多周末亲子休闲游的游客,增加了村财收入。

乡村发展离不开基础建设,作为水利系统下派干部,黄君在下派之初便思考如何结合水利业务服务乡村振兴。派驻两年多来,黄君竭尽全力积极争取多方专项补助资金支持,争取了瑞岩小流域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瑞岩溪生态水系建设项目等数十个项目落地,总投资达1400余万元。为进一步改善村民生活环境,黄君同村两委多次召开全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题会议,申请移民项目资金,在街路村立面改造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美丽庭院建设,补充亮化设施,鼓励村民种植观赏性园林花卉,打造四季有花的美丽街路。

“今后我仍然会一如既往以‘忠诚、担当、求实’的水利精神要求自己,竭尽所能为街路村贡献力量。”黄君说。

□本报记者 朱昕华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