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共青村里听故事

2024-02-19 07:25:14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卢国华 见习记者 何丹烨 通讯员 林正晟

在杉城光泽,有一个全省唯一以共青团命名的建制村——崇仁乡共青村。

听闻村里正在打造共青团团史展陈馆,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冬日,记者来到共青村里聆听村里的故事。

“共青村原名池湖村,因地处二河相峡,中间陆地似小舟在湖中,故取名为池湖村。至于为什么改名叫共青村,就请共青村的吴书记来说说吧。”崇仁乡党委宣传委员李雄把共青村党支部书记吴火龙推了出来。

“池湖村改名共青村,我是亲历者。”谈起这段历史,吴火龙娓娓道来,1992年的“7·4”洪灾,村里80%的民房进水,甚至被冲毁,致使90%的村民无家可归。“那年我17岁,村里的受灾情况至今记忆犹新。”

团省委得知后,在共青团福建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上倡议,全省团员缴交一次特殊的团费,用于资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并委派专人到池湖村慰问,为新村选址,还将池湖村确定为团省委对口援建村。

“在团省委的关心和支持下,池湖村进行了轰轰烈烈的重建家园和恢复生产工作,创造了10天清理完淤泥、20天平整出千亩稻田、30天新村规划就绪、120天新村落成的纪录。”吴火龙感慨地说,“为感谢全省团组织和团员的无私帮助,应全村群众要求,经光泽县民政局批复,于1996年将池湖村改为共青村。”

跟着吴火龙,记者来到共青村希望小学,眼前一栋正在进行改造的三层楼建筑特别醒目。

“这所希望小学也是当年通过团省委的牵线搭桥,得到香港社团捐资30万港元援建的光泽第一所希望小学。这些年,因为村里没有学生了,就闲置了下来。现在,我们将它改造成共青团团史展陈馆。”吴火龙说。

李雄接过话茬说:“这可是光泽县首家村级团史展陈馆,采用图片、实物和多媒体多种手段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展现了全国、省、市、县各级团组织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实践、池湖村遭遇特大洪灾后团省委的援助过程、池湖村到共青村的更名过程以及三十多年来,共青村感恩奋进、赓续奋斗的过程。”

步入已经完工的展陈馆,馆内的场景确如李雄所言,每一面展墙都有故事可听可看。

“除了共青团团史展陈馆已经完工外,二楼和三楼的建设还在继续。”李雄介绍说,池湖商周文化遗址就位于共青村,该遗址把福建省的人类文明史向前推进了一千多年。2022年,福建省考古研究院又在崇仁乡发现了迄今福建省面积最大、内涵较丰富、等级较高的史前中心聚落遗址——何家潭遗址。

“为此,我们计划把二楼打造成‘福建古文明展示馆’,主要展示光泽作为中原入闽第一站的重要意义及池湖商周遗址和何家潭遗址的考古发现、出土文化、历史价值和文化遗产。目前,正向文旅局申请展览物。”李雄说。

“至于三楼嘛,可以上去看看再说。”李雄卖个关子后,直上三楼。

直播间、会议室、茶空间,三楼的布局更显现代。李雄说:“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我们准备把这里打造成青年电商直播创业基地。主要销售共青村的特色农产品,以及为返乡青年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让青年留得住、留得久。”

“目前,这个改造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很快就能对外开放。到时候,欢迎你们再来这里听故事。”李雄笑着发出邀请。(本报记者 卢国华 见习记者 何丹烨 通讯员 林正晟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