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武夷山市上梅乡11个村抱团组建“乡建公司”,“接单”农村小型建设项目——村财添实力 村民增收益

2024-02-20 07:24:2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林李冰 通讯员 寇晨

日前,武夷山市上梅乡乡建公司召开股东大会,确定分红金额,共享集体发展红利。

“下阳村分红30000元,荷墩村分红29000元,翁屯村分红21000元……”看着本子上统计的数额,各股东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说明我们路走对了,相信乡建公司今后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下阳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刘牵花满脸笑容,今年下阳村有两个工程交由乡建公司建设,为村里带来了30000元的村财收入。

2023年7月18日,上梅乡11个行政村集体出资参股,成立了武夷山市首家村集体所有制公司——武夷山鑫梅工程建设服务有限公司。公司通过委托代建方式,承建50万元以下、无需相关资质的农村小型建设项目,包括房屋建筑、道路交通、撂荒地整治、农田水利、生态环境整治、造林绿化等。工程质量由乡建公司和当地群众把关,利润除了安排乡建公司运营成本外,各村按股分红,劳动工资由本村村民赚取,形成多方共赢局面。

“村工程乡代建,效率高了、成本低了、工期短了。”谈起乡建公司的好处,刘牵花打开了话匣子。

“烟草站门口有条约500米的路段,年久失修、坑坑洼洼,影响村民出行。”刘牵花说,村里动议实施道路硬化工程,这虽是个小型工程,但按照往常流程,从项目招投标到施工,至少要近2个月时间。今年项目交给乡建公司,这条路从立项到竣工不到半个月,不仅节省了时间,工程成本也节约了15%左右。

“‘乡建公司’是咱们自己的企业,用工也是本地村民,能参与到自己家乡的建设,他们都更有动力和责任心把活做好。”上梅乡乡建公司董事长詹朝林介绍,乡建公司整合上梅乡各类劳动力,建立工匠数据库,在接到项目委托后,按照就近原则,从本地工匠数据库中,优先选取群众口碑好、技术水平高的工匠,负责具体开展项目建设。目前,工匠数据库已登记在册的工人有281名。

乡建公司的成立,让村民也参与到乡村建设中去。他们既是受益者,又是建设者,由此催生了一批表现优异的农民工匠。

“质量立得住,口碑才能叫得响。”今年51岁的王瑞文是上梅乡翁屯村人,在建筑行业干了20多年,是远近闻名的“泥水匠”。自从乡建公司成立以来,他凭着过硬的技术和良好的口碑,相继参与了8个小型工程建设。

相较以前去城里建筑工地找活干,工资又经常被拖欠的经历。王瑞文提起“乡建公司”,喜乐全挂在脸上,“日子真是越过越有盼头了!在‘乡建公司’干活,离家近、收入稳。一天光劳务费就有350元,项目一结束,工资马上结清,收入还不比城里干活低。”

短短半年时间的运营,上梅乡乡建公司共完成17个农村小型工程项目,总金额310万元,让涉及项目实施的村集体村财预计增收约25万元。

此次分红,让乡建公司的“股东们”有了更大的“干劲”。11个村的村支书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新一年的公司发展,热切言语中饱含着对未来的美好期盼。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