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省级林长制督查考核结果公布 南平再获第一

2024-02-21 07:22:49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记者 汤文娟 通讯员 朱维毅

闽北日报讯(记者 汤文娟 通讯员 朱维毅)20日,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日前,省林长办公布2023年省级林长制督查考核结果,南平市位居第一。自2021年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我市连续3年排名全省前列,两次位居全省第一。

去年以来,南平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林长制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推深做实林长制,扎实做好“护绿、扩绿、转绿”文章,取得较好成效。

在治林兴林方面,南平坚持在“林”字上精准发力、在“长”字上履职尽责、在“制”字上探索创新,市级双林长亲自推动,县、乡、村林长履职尽责、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点难点问题170个,治林兴林成效突出。全国首创林长“护林交树”工作制度,健全完善了森林资源保护责任体系。聚焦武夷山国家公园森林生态安全,深化“林长+三长”“四防一提升”等工作机制,打造“天空地”一体化管护体系。2023年,全市未发生森林火灾,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面积、疫点乡镇数量实现连续三年下降。南平市林业局先后被国家林草局授予“全国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工作贡献突出单位”“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攻坚行动先进单位”,均为全省设区市唯一。

在提质增彩方面,南平大力实施森林质量提升行动,2023年全市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84.31万亩、居全省第一,连续两年在全省林业工作会议上作“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典型发言,连续三年获评中国“绿都”年度综合评价前三。

在先行先试方面,南平扎实推进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建设,“森林生态银行”、林下空间流转、推进“全竹利用”产业链建设等典型做法入选全国《林业改革发展典型案例》,并列全国设区市第二、全省第一;先后在全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培训班、全国学习《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案》座谈会、全省“深化集体林改推动绿色发展”暨县级林长专题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扎实推进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市建设,全国率先举办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市建设研讨会,南平市“一元碳汇”运营平台正式运行。

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平再获全省林长制督查考核第一名,这既是对南平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市持续推深做实林长制的激励,全市林业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深化拓展“三争”行动为抓手,持续做好“护绿、扩绿、转绿”文章,进一步推动林长制从“有名”向“有为”“有效”转变,助推我市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地,争当生态文明建设典范。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