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兴农人”

2024-02-29 07:09:45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闽北日报记者 林李冰 通讯员 吴婷悦

25日,在武夷山市上梅乡优质高效笋用林示范基地,3000亩竹林郁郁葱葱,运送春笋的“小火车”轻快行驶,马达声哒哒地响。轨道两旁,村民们忙着挖笋、剥笋、运笋,时不时有人聊起家常,笑声回荡在竹林。

“竹笋出土后生长速度非常快,为了争分夺秒,将最新鲜的食材送到消费者的餐桌,基地装了竹笋运输轨道,只要一个人就可以将500多斤重的笋从竹林里运到林边的马路上,节省了人力背笋的运输时间。”许善财是建立这片优质高效笋用林的推动者,探索让上梅乡笋竹种植从经验型到科学型、从粗放型到精细化转变。

去年9月份,武夷山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许善财作为流通助理,来到上梅乡干起了“老本行”,围绕竹林资产盘活、生产流通、产品经营、价值提升等内容,做“竹”文章。“我一直从事林业工作,与竹子打了将近20年交道,来到这里,正好能发挥我培育竹林的专业特长。”

“家底”摸得清,发展后劲足。下派后,他第一件事就是摸清家底,对上梅乡13.5万亩竹资源进行调查,了解当地竹资源的种类和分布情况,寻找适合发展特色笋竹产业的竹林资源。

“上梅乡笋竹资源丰富,但竹加工厂少而散、竹林粗放管理产量低、笋竹单价低等问题,成了乡内从事笋竹行业的企业、林农急需解决的发展难题。”许善财说,理清“家底”后,他开始尝试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让上梅笋竹走出发展新路子——建立优质高效笋用林示范基地,集中闲置竹林,通过科学管理提质增产。

许善财介绍,经过精细化管理后,示范片内冬笋每亩产量预计将从原来的每亩40公斤提高到100公斤,春笋将从原来的每亩100公斤提高到300公斤。对于竹林的未来,许善财还有更多计划:“我们准备在示范片中发展林下经济,增加养蜂基地,种植七叶一枝花、黄精等中草药,进一步为林农和企业创收。”

在武夷山,像许善财这样下派到村里的流通助理共有13名。去年,武夷山市从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中选派第七批流通助理下沉基层,这些“兴农人”发挥自身专业和资源优势,在助农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五夫白莲能走出山区,进入大超市、大城市,小陈助理功不可没。”说起白莲订单,五夫镇喊山特产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连理来对流通助理陈秉元连连夸赞,“在他的牵线帮助下,我们与多家超市、酒店签了订单,白莲每月按时交货,货车直接运走,不愁销路。”

20日一大早,连理来就忙碌起来,指挥工人将一箱箱白莲搬运、称重、装车……看着满载莲子的货车缓缓启动,运往福州的永辉超市,他脸上掩不住笑意。

五夫镇优质农产品资源丰富,尤其是五夫白莲拥有千年种植历史,有“白莲之乡”的美名,但交通不便、销售网络不畅等问题制约着当地农业的发展。陈秉元下派以来,将打通农副产品上行“最后一公里”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陈秉元积极组织引导莲企、莲农参与现代流通,通过参展、参加产销对接等营销活动,大力推销五夫农副产品,推动产销大户走出去、闯市场,畅通农产品进城通道,解决农产品终端销售问题,让更多田间地头优质农产品多快好省地“端”上广大消费者的餐桌。“我们不仅着眼于市内,还到全省各地,甚至去外省展销展示,让五夫白莲被更多的人知道、品尝到。”他说。

近半年来,在陈秉元的带动帮助下,五夫镇白莲成功走进永辉超市、双好超市、新百佳超市、华榕超市等商超,并远销广东、山东等地,白莲合作社及莲农共销出白莲2万多公斤。

何止上梅又何止五夫!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各地流通助理使出浑身解数,努力让乡村发展呈现出多点开花、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解了农业难题、富了一方农民、兴了农村经济。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