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亩鱼塘又“活”了

2024-03-02 07:08:58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卢国华 通讯员 张小慧

曾经,邵武市下沙镇洛田村的60亩鱼塘因承包人经营不善,塘水干涸变成杂草丛生的“草塘”。

如今,这60亩的“草塘”被村里盘活,重新变成了孕育富民产业的鱼塘。

2月27日,记者跟随洛田村驻村第一书记何毅成,探访鱼塘“活”过来的故事。

“熊总,我们又来了,最近鱼苗长得怎么样?”一进村头的鱼塘,何毅成就熟络地和鱼塘现任主人、邵武市龙鑫家庭农场场主熊东明聊了起来。

“是何书记啊,这几天天气冷,鲈鱼苗不怎么活跃,都躲在塘底,吃得少,长得也慢。”看到何毅成到来,正准备给鲈鱼苗投喂饲料的熊东明笑着说,“鲟鱼苗有20多公分长,再过一段时间就可以放到生态养殖区了。”

春风拂过,水面泛起层层涟漪。熊东明将调配好的饲料撒下,水下顿时热闹了起来,鲈鱼苗纷纷聚拢过来争食,摇头摆尾激荡得水花四溅。

在去年8月之前,这片鱼塘却是另一番景象。

“原来,鱼塘的承包者不善经营,长年亏损,租金长期欠缴。从2018年开始,鱼塘就再也无人管理,处于荒废状态。”何毅成说,如何让荒废鱼塘“活”过来,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洛田村一直在思考。

也算是机缘巧合,通过招商引资,洛田村和熊东明对上了眼,并邀请他到现场考察。

61岁的熊东明是邵武人,今年是他从事水产养殖的第25个年头。他说:“20多年来,我一直在外地养鱼,但我心里总对家乡有一种眷恋,想要寻求一种归属感。”

“第一次到这里时,鱼塘四周长满了芦苇,比人还高。”熊东明说,“鱼塘的地理位置、周边环境以及水质条件等都很不错,加上镇村干部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我下定决心留下来,干我的‘老本行’。”

就这样,带着对家乡的热爱,熊东明在洛田村成立邵武市龙鑫家庭农场,投资建设邵武市首个鲟鲈鱼繁育基地。

2023年8月27日,熊东明与洛田村签订鱼塘承包合同;9月3日,鱼塘整理工作启动;9月28日,第一批鲈鱼苗顺利投放;12月8日,第一批鲟鱼苗投放。

“在镇村干部的全力帮助下,我们很快就完成了鱼苗繁育区、生态养殖区和标鱼养殖区的建设,目前已经投放了3万尾鲟鱼苗和20万尾鲈鱼苗。大概6月底,第一批鲈鱼就能出售;11月份,鲟鱼也能对外出售。”熊东明说。

与此同时,洛田村在鱼塘运营方面坚持党建引领,探索“三金共富”模式,打通村财增收、村民致富渠道,切实让“闲置资产”变“增收活水”。

何为“三金共富”?何毅成介绍说,“三金”指的是“土地租金、就业薪金、产业红金”,鱼塘租给龙鑫家庭农场,村里每年有7.2万元的租金收入;农场雇佣村民干活,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有收入;产业红金,则是指项目投产有收益后,农场每年将拿出纯利润的5%,支持洛田村建立生态渔业乡村振兴产业基金,用于开发农旅产品,丰富业态,打造农旅融合发展示范点。

何毅成还表示,因为鱼塘周边的生态环境好,洛田村计划将这60亩鱼塘打造成“七彩鱼塘”。“我们在鱼塘的岸边播下了月见草、金鸡菊等植物种子,等到花开时,这里将成为网红打卡点。”

远处青山如黛,近处碧水似玉。60亩荒废多年的鱼塘又“活”了过来,23万尾满带“希望”的鱼苗,将为洛田村增加无限生机。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