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乡村文旅经济的“李坊之道”:让乡村美起来 让幸福看得见

2024-03-03 07:11:56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卢国华 通讯员 危奕欣

山清水秀、空气清新,乡村公路干净整洁、农家小院别致典雅……早春时节,走进光泽县李坊乡,浓浓的乡土气息和勃勃生机迎面而来。

近年来,李坊乡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快车道上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主动融入全域生态文化旅游建设,破解乡村文旅发展难题,打造市民、游客向往的“诗和远方”,努力走出一条产业兴、百姓富、集体强的文旅经济发展之路。

将保护绿水青山放到首位

2024年的初雪,让李坊乡管蜜村的千亩梨园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水墨画卷,引得游客纷至沓来。

“千亩梨园和万亩茶山是管蜜村的生态优势,这几年,我们依托梨园和茶山,结合自然景观,着力打造‘神蜜小镇’品牌生态休闲集镇。”管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曾垒自豪地说,“神山秀水溢翠,仙茶蜜梨流芳”说的正是管蜜村。近年来,管蜜村先后获得“中国传统村落”“国家级生态村”“国家级森林村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

管蜜村的梨园、石城村的瀑布、长源村的竹海、增排村的古树……大自然赋予李坊乡丰富的生态资源。保护好这些生态资源,已成为李坊人的共识。

曾垒说,管蜜村历来都有保护生态环境的好传统,特别是近年来不断升温的旅游热,当地村民日益体会到,一座山、一片林、一棵树等都是乡村旅游的“好景点”。“因此,我们把生态保护写入村规民约中,并不断修订完善,引导村民保护森林资源,保护河道等。”

“我们村的村规民约是2021年12月25日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的,第一条就是保护绿水青山,严禁乱砍滥伐。”增排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陈超说,近年来,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也逐渐提高。“因此,我们的村规民约也随之升级,将保护绿水青山放到首位。”

“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筑牢树立生态环境保护的‘第一道防线’。”李坊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吴莹莹表示,李坊乡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坚持“护绿、扩绿、转绿”,实施“森林生态银行·四个一”合作项目,守住生态保护底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好生态”催生“好经济”

青山归来变金山。

近段时间,管蜜村“梨园春舍”民宿老板黄培春的手机订单不断,来电者要么咨询民宿预订,要么询问梨花何时盛开。

“自从‘梨园春舍’建成运营以来,每到节假日,都会迎来大批游客,很多外地游客光顾多次,都成为老朋友了。”黄培春笑着说,“我们依靠好生态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

如何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李坊乡给出的答案是:坚持“特色产业为基,绿色生态为韵,文旅融合为形,红色文化为魂”发展思路,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特色文旅产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增加村民收入。

“‘好生态’催生了‘好经济’,近年来,李坊乡积极打造生成体旅小镇、研学营地、红色教育、水岛田园综合体、水乡垂钓基地等文旅项目,通过搭建‘乡+村+企业’合资运营方式,擦亮旅游品牌。”李坊乡党委书记吴仙宁说。

目前,李坊乡已建成“问春风”“香雪海”等不同主题的民宿群4处,在建民宿群6处,建成多功能展示厅、休闲咖啡厅、120亩露营绿地等,可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

此外,李坊乡还积极搭建合作共享共赢“桥梁”,整合10个村的“山、水、竹、梨、茶、宿”特色资源,培育乡村文化业态,充分导入政策与资金,挖掘现有资源,充分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经济发展,有所为,有所不为。

“经济发展不能靠牺牲生态环境来换取。虽然李坊乡的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但历届党政班子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吴仙宁说,早些年,一个投资3000万元的养鳗项目想落户李坊,乡里考虑到可能影响闽江支流西溪水环境,将其拒之门外。

李坊乡石城村党支部书记黄幼华回忆说,十年前,因为村里有萤石矿,浙江一公司想在村里设立采矿点。“采矿虽然会带来税收,但也会对山体结构造成破坏,进而引发地质灾害,危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乡、村两级党员干部经过走访村民,深思熟虑后拒绝了这个项目。”

百姓生活越过越好

“现在,村里的溪水又变得清澈,水里的鱼多了起来;森林里的动物也多了,一些叫得出名字,叫不出名的更多……”增排村65岁的老党员李传辉见证了李坊乡的绿色蝶变。

李传辉说,他原来靠种几亩薄田,收入仅维持生计,现在靠种植苗木,收入可观,“生态环境好了,种出来的苗木质量高,不愁卖。”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得益于生态文明建设,当地绿色红利正在释放。

“原来村里没有民宿,很多来玩的游客没地方吃住,很快就走了。现在,游客有吃有住,都很喜欢来。而且,我还在民宿里当‘大厨’,收入增加了不少,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了。”管蜜村村民邓香云深有感触地说。

“游客就是冲着我们的生态环境来的,我们只有以更加严格的措施保护好一草一木,让环境更优美,才能将旅游饭碗端好、端牢。”吴仙宁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吸引更多游客选择乡村旅游、体验乡村旅游、爱上乡村旅游,让乡村成为人民群众一解乡愁的‘栖息地’、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神山景区成功申报国家3A级景区,乡里建成梨花天堂风景道及神山景区连接线10余公里,在优化游客观光线路、提升游客体验的同时,为农特产品种植、运输等环节提供便捷;投入1500余万元,与村民达成租用协议,收储改造传统民居19栋……

去年以来,李坊乡以“一瀑一园”为基础,整合串联石城、管蜜、上观等村旅游景点、生态景观、文化民俗等资源,充分利用与江西黎川、邵武金坑相接壤的地理优势,李管线“单改双”、光大线项目实施完成后的交通优势,通过建设宜居集镇、宜游管蜜、宜品上观,串联全乡,打造李坊经济旅游圈。

让乡村美起来,让幸福看得见。如今的李坊乡,正在绿色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