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和:“乡村振兴公司”点燃“共富引擎”

2024-03-29 07:07:16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张榕

春和景明,花繁人醉,政和县星溪乡念山村迎来了一波又一波游客。“梯田人家”老板许智明最近分外忙碌,“今天游客比较多,我们一家人从早忙到晚,已经烤了3只全羊、12只鸡、9个羊腿。”

得益于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和“乡村振兴公司”——星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帮助,“梯田人家”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政和县实施“一统二引三聚合”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把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通过县级统筹、乡镇主导、村级联动,鼓励各乡镇(街道)成立“乡村振兴公司”,对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进行开发利用,积极发展休闲观光、民宿、农家乐等农旅产业,促进村财增收、群众致富,激活乡村振兴“共富引擎”。

县级统筹,产业联营抓发展

“多亏了‘乡村振兴公司’的运营,盘活了资源,让岭腰乡锦屏村的生态资源‘活’了过来。”岭腰乡锦屏村党支部书记徐榅周说。

锦屏村是政和工夫红茶发源地,也是“高山野白第一村”,这里日平均气温13.5℃,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由于涧水澄澈碧绿,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小九寨沟”,更被誉为“翡翠锦屏”,文旅资源得天独厚。

近年来,岭腰乡“乡村振兴公司”把锦屏村经济合作社、锦屏村乡村振兴理事会等资源整合,突破村域、镇域限制,通过统一管理景区资源、完善基础设施、盘活闲置房屋、招商引资,促进周边地区优势资源、优秀文化互融互促。2023年,岭腰乡“乡村振兴公司”吸纳闲置劳动力73人,带动村民人均增收2000元,村财增收12万元。

锦屏村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是政和推进成立“乡村振兴公司”,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的一个缩影。政和县用好农村“党建体检”成果,全面理清“家底”、找准定位,突破资源、区位瓶颈,通过市场化运作、规范化运营,盘活镇村资源资产,实现要素互融互通,推动集体经济由“保底型”效益向“发展型”效益转变,放大“家门口”的共富效应。

乡镇主导,协同推进谋发展

“我有2亩多的闲置田地,但平时在政和经济开发区上班,没时间打理,现在流转给公司,田不会荒废,还能有租金收入。”政和县石屯镇长城村村民陈荣进开心地说。

石屯镇主导成立的“三宜石屯乡村建设公司”,通过发挥万亩良田示范片的聚集效益,流转各村闲置土地资源,推动各村规模化烟稻轮作、食用菌加工、茉莉花种植等本土产业,构建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体系。实行“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利益联结带动模式,鼓励支持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采取订单农业等多种方式,推进规模化生产,共流转土地7620多亩,带动农户3000多户。

近年来,政和县推行由乡镇主导组建“乡村振兴公司”的强村富民模式,运用企业管理思维,一体化整合运营镇域内散布的土地、人力、技术、市场等乡村资源,以协同发展推动实现区域共富。

村级联动,以强带弱促发展

外屯乡稠岭村位于政和东部,受地理区域限制,村集体经济增收后劲不足。

为突破瓶颈,外屯乡成立天村稠岭文旅产业有限公司,积极引进闽台乡建乡创团队,与厦门浅浅传媒、政和我意等企业合作,搭建乡贤交流平台,出台农家乐、民宿等补助措施,做好旅游业态落地的审批、用地、用工、能耗等要素保障,开发星空露营基地等各类旅游业态15家,带动文旅康养示范带上的湖屯村、洋屯村等村村财增收。

“稠岭村现在年旅游观光量可达25万人次,带动村财增收50万元。近期,我们为提升游客服务接待水平,进一步改造微景观,新建游客服务中心。”外屯乡党委书记陆海说。

政和县以“乡村振兴公司”为切入点,通过县级统筹、乡镇主导、村级联动,推动强村通过产业扩面、延链补链等方式帮带弱村,不仅使村集体实现了自主“造血”,还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带动本地村民“家门口”务工,以“党建链”串起“共富链”。

□张榕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