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家和”文化,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他获得全国表彰——杜锦祥:“我想让大家把企业当成家”

2024-03-29 07:26:51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李家佳 刘建飞

近日,第一届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南平市工商联副主席、福建杜氏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杜锦祥获评“先进个人”,为南平唯一获表彰个人。福建共3个集体和8名个人获此殊荣。

“这份荣誉属于每一位‘杜氏人’,是大家共同努力,创造了这样一个和谐友爱的大家庭。”杜锦祥说。

36年前,因为“一根木头”, 他与20多位勤劳朴实的创业伙伴聚在了一起。经历几十年风风雨雨,他身边聚集起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携手将濒临倒闭的小木制厂做成了驰名中外的大集团。他用心搭建“家和”文化,让员工与企业共成长。如今,企业拥有员工1260余人,年出口1600余个集装箱,产品远销美、日、德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文化引航,构建友善向上氛围

“杜总,早上好。今天我退休了,我知道我不是最出色的员工,而你却是我最崇敬的老板……很感谢你一直以来的照顾,感谢你给了我就业的平台……”

春日清晨,杜锦祥微信上收到了这样一段话。这是一名在杜氏工作了32年的老员工发来的,朴素的话语中流露出对杜锦祥和企业浓浓的感激与眷恋,像一缕带着潮意的春风,触动杜锦祥的心弦,也潮湿了他的眼角。

这不是杜锦祥第一次收到“离别信”,这些肺腑之言正是杜锦祥用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真实反馈。“和谐关系是企业的核心内容之一。”杜锦祥说,“都说‘家和万事兴’,对企业来说也是如此。我们致力于搭建‘家和’文化,让单位与职工、企业与社会形成良性互动关系。”

每年4月30日是杜氏木业特有的“劳模节”,会对当年在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企业劳模、优秀员工进行表彰,并予以奖金、奖品、组织国内外参观旅游等形式的奖励,鼓励全体员工对标先进,力争上游。通过多年努力,公司形成了良好的创先争优氛围。

自2006年创建“劳模节”起,杜氏共自评出十八届企业劳模246人,金牌劳模42人,优秀员工1179人次,其中不乏进一步被省、南平市、邵武市评为劳动模范的人,而杜锦祥本人就是福建省劳动模范。邵武市劳模洪邵京说:“杜总是我们向往的标杆,他的品德和精神鼓动着我们不断前进,做更出色的人。”

“劳模是企业的重要力量。他们不仅是公司发展的中流砥柱,也给传帮带平台的构建与延续注入庞大能量。”杜锦祥说,“人是最重要的,我们做实业的,培养‘匠心人才’至关重要。”

多年来,杜氏木业与专业培训机构合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产品研发、人力资源、市场营销和品牌管理等辅导。每年,公司划拨出专项资金用作员工培训,一年中开展上百期职工技能业务培训会。不遗余力培训员工的做法,既增强了企业整体竞争力,也让员工们在不断学习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杜氏制定企业内部职称评定制度,设立专项奖励基金,对获评职称的职工给予相应福利待遇。公司的专业化管理人才有九成是自主培养的,木工专业技术人才达340人,其中获评国家高级技师职称的有127位。

自2012年起,杜氏木业将每年的9月29日设立为“杜氏创新节”。这是所有杜氏人的大联欢,这一天,将表彰一年来员工的各项发明、创新、技改、精益管理等成果,大家快乐地分享创新成就,相互学习交流。截至2023年底,公司员工创新改善项目886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252项,创造了13421万元直接及隐性经济效益,同时还推动了竹木产业的现代化标准生产,促使杜氏木业获评国家绿色工厂、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首批国家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获评“闽北工匠”荣誉称号的黄起波说:“我能从一名不起眼的搬运工成长为被人认可的技术骨干,离不开杜总的帮助鼓舞。”如黄起波一样,从底层工人,蜕变为技术精通,业务能力出众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的人,在杜氏还有很多。

“我觉得人有无限可能,出身和学历不是最重要的。只要企业努力营造成长的环境,每个人都能变得很优秀。”杜锦祥说。如今的杜氏木业人才济济,培育出了“全国优秀农民工”杨龙平、胡顺有,“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陈学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吴有元,“福建省数字工匠”、“金牌工匠”皇甫东方,“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南平市劳动模范”钱小平,“福建省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杨花香等优秀人才。

通过举办弘扬工匠精神的“劳模节”、鼓励创新突破的“杜氏创新节”和创办《杜氏集团报》,开通“杜氏之音”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杜氏成功打造了富有特色的“家和文化”,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关系也日益深厚。目前,杜氏10年以上工龄职工有520余人,20年以上工龄职工有160余人,30年以上工龄职工有13人,大家真正将企业当成了自己的家。

法制护航,打造安全舒适环境

乍暖还寒的春日早晨,吴有元早早来到公司,在工位上忙碌着,他有一个开发项目要跟进。从工人到组长再到管理人员,他在杜氏已经扎根了三十多年。“创业初期我们相当艰苦,人手不够、设备落后、办公环境也很简陋。现在与原来对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吴有元感慨万千。“工作环境安全舒适,福利待遇也提升了,很多工人心甘情愿留下来。”

一个企业要留住人才,必然要以人为本,从制度上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企业落实了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协议等内容,并且报上级工会和劳动保障管理部门监审备案,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为加强企业的民主管理,还通过召开职代会和工代会、设立内部员工关系处理组织机构等,多维度保障员工对公司经营管理活动的参与权,保障利益。

“十多年前,有些老员工还没有交医社保的意识。当时我真是嘴皮子都磨破了,一个一个给他们做思想工作。”杜锦祥回忆道:“我跟他们说,能补钱的都把钱补上,费用我来出。如果实在超出年龄没办法补交的,就折算成现金返给他们。”如今,企业全员五大保险的参保率达到100%。

杜氏木业为了让员工与企业利益共享,在薪酬结构方面设立了按不同类别实行不同结构的薪酬体系,职工人均工资水平居本地区或同行业中上等水平。公司不赞成“996”,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和法定节假日休息制度。

走入杜氏木业的生产加工区,摆放整齐的生产原料,穿戴统一的工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看不见一丝慌乱,一丝嘈杂。“我们不断推进标准化的生产模式建设,让大家在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里工作。”杜锦祥介绍道。

中午11时许,厂区路上渐渐热闹起来,职工们陆续下班,前往公司食堂共进午餐。杜氏拥有专门的员工食堂,食材统一采买,保证来源健康,不仅菜品丰富,菜价也十分“亲民”,六元不到就能享受到荤素搭配,汤管够、饭管饱的餐食。

傍晚6时,杜氏专设的接驳车准时开到厂区门口,载着忙碌了一天的职工们安全返家。隔日,旭日初升之时,又将有一拨拨“杜氏人”乘着专车,来到另一个“家”中,创造属于他们的价值。

“这些年,我们陆续盖了员工宿舍楼,办了员工食堂,购置了接送员工上下班的大巴车,努力在衣、食、住、行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让大家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条件改善,提升幸福指数。”在杜锦祥的用心打造下,杜氏木业先后获评“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全国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国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福建省模范职工之家、福建省级“幸福企业”试点单位等;2023年杜氏木业学院获评为“福建省工匠学院”;今年1月,杜氏木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定为第三批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单位。

关怀助航,营造凝聚人心 “家园”

杜氏木业不仅从制度上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从素质上教育员工,从工作上激励员工,从文化上陶冶员工,还从生活上关爱员工,营造凝聚人心的“家园”。公司成立了工会、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民兵组织志愿者队伍等群团组织,并在当地民营企业中率先成立了党支部、团支部。杜氏党支部被中共福建省委授予了“先进基层党支部”、福建省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杜氏关工委被评为“全省基层五好关工委示范点”。

在党建引领下,公司规范开展安全教育、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健康检查等活动,为员工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逢年过节更有特殊活动:“三八妇女节”开展关爱女性健康讲座,“六一节”员工子女有礼品,中秋节慰问退休员工……每年,杜氏还会给员工父母包一个300元的“感恩红包”,让员工感受到公司对家庭的关怀。杜锦祥欣慰地说:“听到员工父母说,家里孩子有福气,能遇到这么好的老板时,我感到很开心,我们所做的事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杜氏木业工会主席陈学南告诉笔者:“企业在帮扶困难职工上有一个完整体系,员工家庭发生困难时,我们有及时救助跟年度的困难帮扶计划。”

吴令柏是杜氏木业的一名操作工,因妻子得了重病,一度让家庭经济不堪重负。公司工会在得知并核实他的状况后,不仅募捐了一笔钱解决他的燃眉之急,每年还固定给他发放一笔困难补助。老吴每每说起此事都很是感动。

杜锦祥还热衷于推动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每年捐资扶贫、助学、修路、救灾等公益事业。“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很幸福,既然有能力,就想尽己所能帮助更多人获得幸福。”杜锦祥说。

辛勤拼搏换来了一项项骄人的成绩,杜氏木业被评为福建省“千企帮千村”先进民营企业,而杜锦祥个人也先后获得中国林业产业集群建设先锋人物、第三届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全国“安康企业家”、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优秀建设者、福建省优秀职工之友、第十四届福建省优秀企业家、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南平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之友”等荣誉称号。

□李家佳 刘建飞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