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濬与《易义古象通》

2018-03-01 16: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魏 农 文/摄

    明代御史中丞松溪县人魏濬代表作《易义古象通》,收录清乾隆钦定《文渊阁四库全书·经部易类》

    魏濬,字禹卿,号苍水,明代松溪县城关东门头人,明代万历重臣。出生于明代嘉靖三十二年(1553),卒于天启五年(1625),享年七十三岁。万历十九年(1591)魏濬乡试中举人,万历三十二年(1604)中进士,同年授官。

    魏濬从小敏慧才智超人,四岁能作字对。他的文章得到建宁府推官郭子章的赏识,把他和晋江才子苏濬合称“闽中二濬”。初任户部观政,后升河南清吏司主事,奉命督理河南、山西两省粮仓。他为官清正,政绩卓著,学问渊博,著述甚多。万历三十七年(1574)朝廷赐“清廉宴”嘉奖魏濬,并提升魏濬为山西省郎中,后调任广西省提学佥事,主持修造桂林学宫礼器,创办思恩州学。不久升江西按察副使,南昌兵备兼管饶九道。天启五年,魏濬调任江西省左布政,不久升都察院右佥都御史,巡抚湖广。八月,魏濬在巡视途中,在一座“苍水使者”庙中憩息,见神像面貌、衣着酷似自己,知道是当地老百姓为他立的生祠。后来,他在病中仍感不安,对同僚说:“国恩未报,语不及私。”八月二十日,魏濬病故于公署,终年七十三岁。之后,遗体运回原籍松溪县东门头安葬。旧时松溪县城大东门头,建有魏苍水祠。祠前建有牌坊,正中嵌“中丞坊”竖匾,其下有横匾“望隆节钺”,下横额写“明万历甲辰科会魁巡抚湖广都察院魏苍水先生祠”。

    魏濬一生俭朴,乐于救助贫困,奖掖后生。他喜读书勤著述,诗文有盛名,立论精辟,涉猎广博。著有《易义古象通》八卷、《世略》十五卷、《武略》十八卷、《西事珥》八卷、《峤南琐记》二卷、《东粤事文摘》十卷、《纬谈》一卷、《太乙括元》十卷、《方言据》二卷、《黄颔膈》一卷、《峡云阁草》前后集四十卷共11部120余卷。其中《易义古象通》八卷,收入清乾隆钦定《文渊阁四库全书·经部易类》,有许多文集还作为湛卢书院学子们的必修课,故崇为“文宗”。《四库全书》经部四十三《方言据》·二卷(福建巡抚采进本)载:濬有《易义古象通》,已著录。是书乃纪四方言语之异而求其可据者凡二百馀条,多见考据。《易义古象通》是魏濬的代表作,立论精辟独特。这部书共八卷,约十二万字,前有总论明象八篇,分析文周、孔子、程子、朱子对易学观点的不同。阐述易即象著理,以理明象,及象以通义的哲理。清代著名学者文渊阁总纂官纪昀于乾隆四十三年(1778)给皇帝奏章中论该书“微引多精审,间折衷己说亦能独抒所见;研析颇深,非抄袭雷同者比也”。魏濬在《易义古象通》里深刻指出“天地间自然之易为象,无象不可言易,天地间自然变易之理为通,无通不可言象”和“太极分阴阳分动静,两仪、四象、八卦渐次而生,又显然以象示”的观点。与朱熹以理(太极)生气(阴阳为气,五行为气之质),生气万物(理气合一)的逻辑结构,来展示天地万物和社会变革过程,演绎理与象、理与气的辩证关系内涵相近,他们的整体思想是一致的。现今,易学已经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它包括哲学、史学、宗教、科学、医学、以至占卦、气功等方面的知识,能容纳各种各样的解说诠释,有强大的生命力。魏濬的《易义古象通》无疑是一份重要的文化遗产,更是湛卢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