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贵禄:让千年窑火再现异彩

2018-04-11 09:14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严岚/文 罗光耀/摄

    授课

    雕刻

    拉胚

    不大的屋子里堆满了各式各样尚未上釉的瓷器半成品,模具、有关古代陶瓷和古代纹样的书籍随意堆放,这就是梁贵禄制作青白瓷的作坊,虽然杂乱拥挤却别有一种艺术气息。

    “做青白瓷是一件十分枯燥的事。我也曾想过放弃,可这是自己坚持了这么久的事,对这种技艺有深厚的感情,也不愿意放弃。”作为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顺昌窑陶瓷传统烧制技艺”第九代代表性传承人,梁贵禄一直专注于研究宋代传统手工艺制瓷方法。走过三十六个春秋,他重现了宋代陶瓷失传工艺,让千年窑火再现异彩,薪火相传。

    梁贵禄从1983年开始学习陶瓷制作和烧造技术,继承了师傅的传统手工技艺。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手工陶瓷受到现代化流水线生产瓷器的影响,窑场相继消失。为了传承弘扬这一传统手工技艺,也基于自己对手工陶瓷的喜爱,梁贵禄回到家乡,在顺昌县双溪街道府墙村立窑建厂改烧仿古陶瓷。

    做瓷器非常需要安静的环境,周围的一丝嘈杂都会令脑中的那一点艺术灵感消失不见。蘸水、塑型、修边,陶土在转盘上飞快地旋转,在梁贵禄的手中慢慢成型。阳光洒在他的脸上,光影之间是匠人的那种专注神情。

    “这些年,我最满意的作品就是这件在第九届福建省海峡工艺美术精品‘争艳杯’大赛上获得金奖的《仿元代青白瓷荷花瓶》。”梁贵禄介绍说,从器型到釉色皆是最原始的宋代青白瓷样式,而创新之处就在于瓶身的这朵荷花,这是一种现代构图方式在传统青白瓷上的运用。如玉般的青白瓷显示着其独特的温润质感,竹节形的瓶颈下是一朵安静绽放的荷花,仿佛诉说着梁贵禄三十六年如一日的制瓷时光。

    仿古陶瓷具有较高的文化、历史和收藏价值,自古以来陶瓷烧造技艺全靠师徒传承,世代相传。如今,梁贵禄不仅自己传承了技艺,还在顺昌中等职业学校的邀请下,将这项技艺带进校园。而且,学校专门设置的传习所即将投入使用,他说:“我希望把这个千年技艺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严岚/文 罗光耀/摄)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