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发现夏文化

2018-04-12 11:24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欧潭生

    《闽北陶录》象鼻匜GZ-018

    S33为浙江松阳 S10福建光泽

    3月上旬,笔者赴闽北光泽县点评北大教授徐天进主编的《闽北古陶录》,在光泽考察的三天中,笔者发现了一个秘密:大批量象鼻匜陶器在光泽出现,表明夏文化曾经进入福建北部地区。

    三千六百多年前,成汤灭夏,夏桀死于安徽巢湖,夏王室残部经浙江到达福建光泽。作为国王和贵族祭祀前净手的礼器,因之出现在光泽县。夏王室御用工匠烧造的这种陶礼器全国只有13件,其中夏王朝中心的二里头出土4件,其造型与浙江松阳、江山和福建光泽象鼻匜相似,而福建光泽发现的象鼻匜却有数十件。它的特征是造型精美、做工精细,整体结构匀称,象鼻嘴呈45°圆筒状,高领、球腹、圈足、宽鋬,晚期腹部布满密集云雷纹。

    《史记·夏本纪》记载:“(商)汤遂率兵以伐夏桀,桀走鸣条(郑玄曰:南夷地名)。”《尚书》载:“成汤放夏桀于南巢”。《淮南子》云:“汤败桀于历山,与妹喜同舟浮江,奔南巢之山而死”。南巢即安徽巢湖。

    夏桀死于巢湖,而夏王室的象鼻匜却出现于光泽,结合浙江江山、松阳发现的同类器,其流传路线(右图):

    由此推论:夏桀死于巢湖后,夏王室残部经浙江江山,可能一部到达浙江松阳,一部到达福建光泽,也可能其残部经松阳后又迁向光泽。这就是为什么光泽发现这么多夏王室精美象鼻匜之故。夏王室“二代而亡”,夏文物精品象鼻匜虽然是夏朝的尾声,但意义重大。犹如上世纪20年代发现殷墟,让世界承认中国有了商代。福建光泽发现大量象鼻匜,既对认识福建上古文化,也对探讨中原地区夏代和夏文化提供了重要文物证据。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