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2018-04-12 16:58 来源: 人民网  作者:刘冕

    原标题:2017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发掘区场景。

    吉林安图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鸱吻一侧龙纹。

    宁夏彭阳姚河塬西周遗址刀把形墓葬埋马12匹。

    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偏洞室墓。

    昨日,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公布,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山东章丘焦家遗址等10个项目榜上有名。与往年“新发现”鲜为人知不同,今年“新发现”很多已是“网红”,这说明全社会对于考古的关注度正在不断增强。

    2017年十大考古新发现大致可以分为史前石器时代、商周、秦汉和宋元明四个段落,跨越万年。“今年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主动发掘项目占绝大多数,工作延续时间普遍较长,更加注重对遗址、遗物的研究和分析。”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说。

    与往年入围项目大多鲜为人知不同,今年10项考古项目多数已成为“网红”,每一项的微信宣传数量都超过188条。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网上曝光率超过千次,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曝光度”则达到950余条。

    更令人惊喜的是,越来越多地方政府正在主动将考古项目与旅游、科普等结合,引导更多人正确认识考古,并对中华文明起源产生兴趣。以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为例,发掘全程引入了志愿者,这在全国尚属首次。王巍说:“与以往多是追着挖掘机后边抢时间不同,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社会公众,对于考古的认知程度有了变化,为考古‘让路’成为主流趋势。”

    严谨的考古工作者保持着冷静,拒绝过度开发或误读。入围项目中,名气最响的一项当属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参评时,项目名称为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项目改名,原因竟是不愿意蹭“热点”。王巍说:“这处遗址被熟知,可能因为张献忠沉银,但这里不仅发掘了大量金银器,还有大量武器被发现,是一处古战场。而且沉银容易被误读,比如可能是因为船负载过大主动放弃一些运输金银等。”

    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说:“根据考古学科的特点,每年都会有新的发现。其中最具有推进考古学学科发展的,提供了新的材料、新的信息、新的研究成果的项目就可以入选‘十大’。今后,公众参与度和社会关注度等也将成为评选的重要参考指标。”

    王巍透露,今年算是考古丰收年,因此评选过程很激烈。至少两三个未入围的项目,还在继续发掘,非常有希望冲击下一次“全国十大”评选。(记者 刘冕)

    历史“新”解

    1. 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

    新疆境内发现第一个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完整保存着从旧石器时代到3500年前古人类生活、居住的遗存。这里还发现了5千年前小麦等植物遗存,而这里很可能是小麦传播到内地的必经之地。

    2.山东章丘焦家遗址

    被称为城市,至少要有社会分化、贫富差距被拉开、出现等级等等。考古工作者在黄河下游找到了寻找多年的城市雏形。这座“城”的年代不会晚于大汶口晚期,是目前发现的海岱地区年代最早的城址。

    3.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

    偏洞室墓的历史至少往前推进了千年。这里共发现史前墓葬343座。墓地内墓葬排列有序,无任何叠压打破关系,方向均为东西向,应经过严格的规划。其中,偏洞室墓数量最多,占墓葬总数的80%以上。这也是国内首次确认的庙底沟文化大型成人墓地,为研究人种学、婚姻状况、人群血缘关系、社会组织状况等课题积累了珍贵的实物材料。

    4.宁夏彭阳姚河塬西周遗址

    西周的版图“扩大”了,不再是以往认为的宝鸡,而是绵延到了更西北的宁夏地区。这也是宁夏南部泾水上游地区首次发现的大型西周遗址,弥补了文献的不足,证明西周王朝对西部疆域的管理采用的也是“分封诸侯,藩屏王室”模式。这里还出土卜骨和卜甲计7块,其中有文字的2块,总计发现文字50余字。目前,甲骨文正在试读中。

    5.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

    春秋战国时期城门的构造被揭秘。此次考古发掘还印证了史书中对郑国“渠门”的记载,起到证史、校史作用。同时,这里还发现了战国时期带有防御体系的瓮城城墙,这在中原地区东周时期王城遗址中也是首次发现。全国最大型的车马坑也在这里重现。其中,郑公大墓共有葬车48辆,马124匹以上。

    6.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

    秦王的浴室什么样?御膳房怎么布局?逐渐明朗。栎阳城更是秦献公、秦孝公时期、秦楚之际塞王司马欣时期,汉初刘邦的都城所在。这里是商鞅变法发生之地。在三号古城发现的半地下建筑、浴室、壁炉等等设施,空心砖踏步、巨型筒瓦、瓦当等等遗物是迄今为止在秦考古发掘中年代最早的遗物。可以判断的是,相当多的秦汉建筑制度均应始于栎阳城。

    7.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

    惟一不是靠“挖”完成的考古项目,却明确了东汉帝陵墓冢的基本特征。东汉王朝共有12座帝陵,其中11座帝陵均位于河南洛阳境内,分布于邙山和洛南两个陵区。国家文物局早就明确不主动挖掘皇陵,因此此次考古历时十余年,以地面调查为主,找到了东汉帝陵墓冢的基本特征——封土平面为圆形,墓葬为长斜坡墓道“甲”字形明券墓,墓道为南向。

    8.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

    这里是我国迄今发掘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明清皇家道教建筑。目前,已揭露出大上清宫核心区域上清宫中轴线以东的范围5000平方米,建筑基址有龙虎门、玉皇殿、后土殿、三清阁、三官殿、五岳殿、天皇殿、文昌殿、明清碑亭、东厢房等,周边环绕砖砌院墙。

    9.吉林安图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

    这里是金代最重要的建筑群之一,是中原以外首次发现的国家山祭遗存,对研究金王朝的边疆经略、探索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显然,金代的一些祭祀效仿汉制。遗址建筑轴线的南向延长线正对长白山主峰,建筑组群的布局及规制与以中岳庙、西岳庙等为代表的宋金时期皇家山岳祠庙非常相似,地望与规模也与文献记载相合。

    10.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

    这片水域共出水各类文物三万余件,包括属于张献忠大西政权的金封册,“西王赏功”金币、银币和“大顺通宝”铜币,铭刻“大西”国号和年号的银锭等。此外还有属于明代藩王府的金银封册、金银印章以及戒指、耳环、发簪等各类金银首饰,铁刀、铁剑、铁矛和铁箭镞等兵器。这些文物从时代上看,从明代中期延续至明代晚期;从地域上看,这些文物的来源北至河南,南至两广,西到四川,东到江西,涵盖了明代的大半个中国,实证了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