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余钟纯:在古镇文化中徜徉

2018-04-25 08:58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黄杰敏 池亮亮

余钟纯是元坑镇年纪最大的讲解员

余钟纯(左)向游客介绍元坑镇的古民居

翻阅与元坑古镇有关的书籍

闲暇时喜欢吹笛放松

    一间昏暗的书房,一张简易的书桌,一本本陈旧的书籍,承载着余钟纯与他挚爱故乡的美好期望……4月12日,记者在顺昌县元坑镇见到了今年82岁的余钟纯老人,他正在书房整理与元坑镇有关的历史资料。

    1962年8月,余钟纯来到元坑学区任教。转眼50多年过去了,他从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变成了满头银发的老人。老师、校长、老年协会会长、老年学校校长、关工委主任、人民陪调员等职务他都担任过。谈及自己的过往,余钟纯感慨的说:“当老师时,我最自豪的事是重建了中心小学。退休后,最自豪的事就是对元坑镇历史文化的研究有了一点成果。 ”

    2001年,从学校退休之后的余钟纯开始研究元坑镇的历史文化。元坑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镇里有三多:祠堂多,牌匾多,古建筑多。因为当时他还身兼多职务,只能在工作之余抽时间去研究。直到2005年,元坑镇要编写《元坑镇志》,熟悉镇历史文化的他受邀担任主要编写人员时,才全身心投入到对元坑镇的历史文化研究中去。

    为了找全元坑镇的历史名人,他向本地的望族借族谱,一页页认真找寻;为了找到史料中记载的一些名胜遗迹,只要有一点线索,他都要亲自去查看。虽然研究过程枯燥辛苦,他却乐在其中。

    闽北最长古廊桥文昌桥的文化长廊有他研究的成果,廊桥附近的文昌公园他参与规划设计,他被镇政府和有关部门聘任乡镇顾问、古镇解说员,大家都称他为“元坑乡土历史文化专家”、“民俗专家”……

    “对元坑镇的历史文化研究越多,越是被其中的内容所吸引,我在研究元坑镇的历史文化之中获得了很多乐趣。”退休十几年了,余钟纯一直没有停下研究的脚步,在研究元坑镇历史文化中书写着自己的理想。 (黄杰敏 池亮亮 文/摄)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