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星辉《张三丰传奇》与影视公司签约

2018-05-08 09:55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龙谭

 

日前,闽北作家马星辉撰写的长篇历史小说《张三丰传奇》,与浙江横店影视城“东阳市宸宇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约授权,准备拍摄21集网络电影,近期即将在横店开机。

 提起张三丰,大多数人都会联想到金庸笔下那个著名的武侠人物。在武侠世界里,张三丰是武当派的开山鼻祖,年轻时历经波折,一身正气、善恶分明,暮年时潜心修道,两袖清风、宅心仁厚。家喻户晓的张三丰,被多次拍成电影、电视。而此次以网络电影方式拍摄,具有即时性、全球性、互动性的特点,影片融入多元化元素的特别之处,更能抓住网民的眼球,更符合数字时代年轻人群体的喜好。

 自宋以来,张三丰的出生地便众说纷纭。2008年春夏之交,有人在福建省邵武市和平镇坎下村坑池里发现了张三丰的家谱。随后,又在邵武市金坑乡大常村《张氏族谱》里,发现有张三丰出生年月、朝廷封赐等记载。消息传开,2009年7月《福建电视台》的《发现档案》节目,赶到和平采访,播出《在邵武发现张三丰遗址》。2009年8月,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走遍中国》栏目也到邵武采访,9 月就通过节目播出向世人宣告:太极宗师张三丰出生于福建省邵武市和平镇坎下村!后来,又在和平境内武阳峰等庵观发现他的修炼处,告别是在留仙峰顶闭关石室里,发现记载张三丰修炼的石碑,大埠岗镇、张厝乡、大竹镇交界的狮头山上“三丰庵”里,发现皇帝敕封他的御印。2012年9月,中央电视台记者再次来到和平,以更加令人信服的史料和佐证拍摄并播出了“张三丰是邵武人”的专题片。几年来,邵武本土和省内外的专家学者们,通过史料佐证、民间考察、勘探历史遗迹等,完整清晰地形成了张三丰是福建邵武人的证据链。

 长篇历史传奇小说《张三丰传奇》便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根据众多的史料记载,以及流传在闽北的民间传说而创作的文学作品。作者为了创作需要,先后十余次沉潜到和平乡野间考察,不远万里赴湖北武当山寻访,涉海远出韩国济州岛印证。小说以史为骨,以情为肉,大处从实,小处从虚,用传统章回体文学形式讲述张三丰的传奇经历,并且适当地进行了传奇化和神怪化处理,增加了作品的可读性。

 据了解,小说出版后,2017年获得了福建省第八届百花文艺奖,先后已经有多家公司联系作者,要求改编和授权拍摄。这部网络电影的开拍,将更有力弘扬《道德经》等中国传统道德观和太极文化,更广泛地传播邵武这个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邵武,喜欢闽北。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