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韵悠然“三式器”

2018-05-11 11:46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

    图一 清乾隆 掐丝珐琅三式

    图二 清 白玉炉瓶盒三式 (一套)

    清代的炉、瓶、盒三式器,是乾隆以后直至清末宫廷重要的陈设用品,在书房、厅、堂的几案上均可设置。炉可燃香,瓶插铜铲、箸,盒可贮存香料。

    燕居焚香是宋代至清代文人士大夫的一种生活雅趣。焚香的具体方法是:在炉中预置香灰,将香炭烧透后,用瓶中的铜箸夹入灰中浅埋,然后用铜铲将香灰压平。炭上置片状隔火,隔火上放置香饼,总之是力求少烟,香味持久,香韵悠然。

    如图1所示这种清乾隆掐丝珐琅三式,皆施天蓝色珐琅釉为地,装饰双勾掐丝缠枝莲纹。其中,炉立耳,直口微敞,束颈,鼓腹,圜底,兽蹄足;外底中部镌刻楷书“乾隆年制”“彼”。瓶直口,长颈,鼓腹,平底,圈足;外底中部镌刻楷书“乾隆年制”“伯”。盒呈馒头形,子口,鼓腹,圈足;外底中部镌刻楷书“乾隆年制”“犹”。下配雕花镂空木座。炉用以焚香,瓶盛放铜铲、箸,盒盛装香饼。珐琅三式是乾隆以后直至清末宫廷、苑囿的几案上比较常见的陈设品。

    三式器还有很多其他质地的,如:有成套青玉上嵌红宝石的,有成套银质的,有成套羊脂白玉质的,有的还配有紫檀座、楠木盒等。如图2所示这套清代白玉炉瓶盒三式,即由上等白玉精琢而成,其玉质细腻,洁白莹润。其中香炉为仿古代青铜器造型,器身圆润;带盖,盖上通体浮雕缠枝花卉纹,两侧饰耳,腹部饰花卉纹;下承三足,器制沉雄厚实,纹饰细腻传神。香盒器型饱满,圆润富丽,盒盖及盒腹体光素,呈现美玉自然之美;盖顶雕刻花卉纹,端庄典雅。玉瓶圆口,长直颈,斜肩,弧腹,至底圆收,圈足。腹部雕饰花卉纹,花形草叶曼丽清秀,极为规矩。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的收藏品市场上,炉、瓶、盒往往会出现单独的情况,而单独一个的价值往往大大低于成套“三式”价值的三分之一,这提醒我们在收藏“三式”器藏品的时候,不能因贪便宜而购买其中的一件,成套的“三式”陈设品升值潜力才更大。(收快)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