隽永厚重!清雍正墨彩花卉诗文盖碗

2018-05-14 10: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清代雍正朝虽然只有短短的十三年,但却是中国瓷业水平发展的高峰。众所周知,雍正时期的瓷器以精细著称于世,耿宝昌在《明清瓷器鉴定》一书中,总结雍正瓷的特点是:“瓷质莹洁,工艺精细;器型隽秀,典雅优美;品类繁多,釉色齐备。”其中,墨彩就是康熙出现的,雍正时期盛行的瓷器品种之一,本文介绍一件清雍正墨彩花卉诗文盖碗。

  图1:墨彩花卉诗文盖碗

  这件墨彩盖碗(图1),通高7.8、口径9.9、足径4.8厘米。碗敞口,弧腹,圈足,附盖,盖顶设捉手。盖合时,盖沿扣合于碗口内的小台面上。碗及盖内外均施白釉,圈足内亦施满釉。碗与盖外壁皆以墨彩绘折枝花卉纹,枝繁叶茂,碗外壁为两朵硕大的菊花,盖外壁则绘四朵团状花卉,风格统一,又有变化。盖面一侧书:“琢玉英标不染尘”,钤朱文“半舫”印(图2)。碗外壁一侧书:“秋丛绕舍似陶家”,落款“半舫”,印文“半舫”。综观这件盖碗,胎质洁白细腻,胎体软薄,釉面极其匀净,造型极为规整,彩绘笔法精细,各方面皆近乎完美,具有雍正瓷器的风格特点。

  图2:墨彩盖碗上的诗文

  墨彩是瓷器釉上彩品种之一,是以黑彩为主,兼用矾红、金彩等彩料,在瓷器上绘画,再经800℃左右的低温彩炉烘烧而成。墨彩始见于清代康熙时期,盛行于雍正、乾隆及光绪时期。彩料亦深亦浅,可浓可淡,是在五彩、珐琅彩瓷的影响下,创造出来的独具水墨画气息的彩瓷品种。

  碗外壁所书“秋丛绕舍似陶家”,是唐代诗人元稹《菊花》诗中的第一句,该诗后三句为:“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菊花虽不像牡丹那样富丽,没有兰花那样名贵,但诗人以三、四两句说明他喜爱菊花的原因:菊花在百花之中是最后凋谢的,一旦菊花谢尽,便无花可赏,因此作为后凋谢者,它得天独厚地受人珍爱。

  盖面所书“琢玉英标不染尘”,则出自于宋代花谱类集大成著作——《全芳备祖》,全诗为:“琢玉英标不染尘,光涵月影愈清新。青皇宴罢呈余枝,抛向东风展转频。”此诗所咏之花为“衮繡毬”,即滚绣球花,以此也可推断盖面所绘团状花卉即为滚绣球花。这件墨彩小碗及盖面分别绘菊花和滚绣球花图案,又配以唐诗《菊花》和《全芳备祖》中的两句诗句,更使小碗平添几分雅致。

  盖碗作为一种茶具,是清代开始大行其道的。之前的明代茶具,多以执壶与杯搭配使用,盖碗几乎未见。清代盖碗的碗多为上大下小,盖可嵌合入碗内,使盖不易滑落。喝茶时也不必揭盖,只需半张半合,茶汤既可徐徐沁出,茶叶又不会入口。合理的设计,深得广大饮茶者的喜爱。有的盖碗还附有茶托,以避免茶碗烫手之苦。有人又将这种“上有盖、下有托、中有碗”的茶具,称作“三才碗”或“三才杯”,将它们赋予了一定的哲学观。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