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红尘终相逢 ——读《三毛:千山万水的离歌》

2018-05-15 09:04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王春玲

 “许多年里,到处逢人说三毛,我就是那其中的读者,艺术靠征服而存在,我企羡着三毛这位真正的作家。”著名作家贾平凹曾经这样说过。我也是不折不扣的三毛迷,几乎读过她所有的作品和传记,可还是毫不犹豫地买了她的最新传记《三毛:千山万水的离歌》,当然也是一气呵成地读完。

 《三毛:千山万水的离歌》共分为六章:吾家有女初长成;鸿雁长飞光不度;九畹芳菲兰佩好;隔山隔海会归来;嗟余只影系人间;天长地久有时尽。本书以三毛的经历和作品为主线,以浪漫自由的笔调讲述了三毛传奇的一生。作者以细腻的笔触梳理出三毛的成长历程,她的潇洒与不羁,她的流浪与赤诚,她的热情执拗与特立独行,以及她为爱千里走单骑的果敢和魄力。同时,作者用饱含感情的笔触表达了她对三毛的深爱以及她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爱情观。

 三毛写她的青春,写她心底挥之不去的中华文化和红楼情怀,写她踏遍的万水千山。比如在《万水千山走遍》中,她将心中的梦想一步一步变为现实,即便在满是尘土、荆棘的旅程中看到一朵盛开的野花,都会当作一份光亮来慰藉心灵。三毛的文章总是有许多行走的场景和行走的人,那种提起皮箱穿梭在陌生人中间的感觉诱惑着很多人,日日辗转在琐碎无边的红尘中,我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向往,憧憬着自己有朝一日也可以背起行囊,去潇洒地追逐自己的梦想。所有人的爱情,轰轰烈烈也好,平平淡淡也罢,谁也离不开俗世的生活。三毛和荷西的爱情吸引了很多红男绿女,感叹他们的相识,等待,相聚,结婚,欣赏他们在撒哈拉的凡俗生活。因为有了爱情的美好,琐碎生活里竟然有那么多快乐和新奇。滚滚红尘里,对浪漫爱情的向往,对“万水千山走遍”的追寻,永远都是一种极具诱惑的情怀,而在《三毛:千山万水的离歌》中,作者通过三毛各个阶段的情感剖析和诠释了这种情怀。

 三毛以真实的经历为热爱自由的芸芸众生编织了一个美丽而又真实的童话,而《三毛:千山万水的离歌》则是一本关于三毛的用心用情很深的传记,三毛迷们通过这本书,会与自己的偶像别后重逢,即使对三毛了解不多的人,也会与那种深藏于心底的情怀相逢。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