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藏友赠藏品 弘扬文化不分家

2018-05-19 10:4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林梦琳 严岚

    

    “这建盏盏口为什么不一样?”18日,市博物馆一楼大厅的展台上放置的5件宋代建盏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爱心捐赠者黄文勇忙着讲解宋代束口盏与普通建盏的区别。

    这5件宋代束口建盏的捐赠人是一对父子——黄美金、黄文勇。他们同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窑建盏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其家族四代传承建窑建盏。黄文勇坦言这是第一次捐赠自己的“藏品”而非“作品”。自幼在陶瓷世家中长大的黄文勇作为传统技艺的传承者,深刻体会到了解传统文化的重要性,“这次拿出宋代藏品,只为让更多人了解古建盏,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感受闽北文化的独特魅力。” 黄文勇说。受父辈熏陶,黄文勇十四岁时便跟随父亲黄美金学习陶艺,父子二人的作品不仅被北京故宫博物院、台湾台北故宫博物院、福建博物院、南平市博物馆、建阳区博物馆收藏,还被英国维多利亚和艾伯特博物馆和大英博物馆收藏。

    “幸好赶上了,能将好东西与大家分享就好,弘扬文化不分是谁家!”一位穿着十分朴实的大姐,急匆匆赶来,将抱在怀中的几件藏品递给工作人员。她是来自武夷山的捐赠者刘秀卿,因为错过早班车,几经周折才赶到了活动现场。“今天,赶着送来的不仅是文物藏品,还是古人智慧。”刘秀卿希望自己的捐赠能够让更多的人从文物中汲取古人的智慧。

    活动当天,捐赠者络绎不绝,黄美金、廖崇星、刘秀卿、詹晶光、陈平捐、吴盛妹、袁有顺等7位收藏者捐出了自己心爱的藏品,为我市社会文化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林梦琳 严岚)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