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开门评议党员”活动 解决村干部干好干坏一个样

2018-05-23 09:37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

    今年开始,武夷山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了“开门评议党员”活动,以有效激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先进性,使他们真正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者和主力军。

    根据规定,村党组织重点围绕履行岗位职责、执行上级决策部署、联系服务群众、落实党内基本制度、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以及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等情况开展评议。村级党员重点围绕按期交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参与志愿服务、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创富带富以及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开展评议。对村干部,还要围绕履行职责、团结协作、廉洁自律等情况开展评议。

    “开门评议党员”活动每年开展一次,活动结合民主评议党员,除对全村的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外,还对村党组织班子和非中共党员的村干部开展评议。同时,邀请非党员身份的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经济能人、返乡大学生、离任村主干等列席会议、参与评议。评议结果采取“积分评定”方式,作为星级村党组织、星级村干部、星级党员评选的重要依据。

    1月17日,五夫镇毛厂村召开“开门评议党员”会,被评议人员结合一年履职情况进行述职,不遮掩回避、不怕揭短亮丑。尽管会上有“辣”味,但是氛围和谐。群众代表党组织和党员的履职情况进行提问质询,对村里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最后全体参会人员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分别对村党组织班子、党员村干部、非党员村干部和普通党员进行了民主测评。2月4日,上梅乡上梅村开展“开门评议党员”会,村干部和党员们围绕思想政治和理论学习、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服务群众、廉洁自律等方面深入查摆,深刻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及整改措施。大家问题找得准、找得实,批评与自我批评开门见山,达到了“红脸出汗”的目的,也为下阶段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思路。

    “开门评议党员”不仅较好解决了村干部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部分党员混同于一般群众、模范带头作用不突出等问题,而且充分调动了村干部与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通过请群众评议的方式,增进群众对农村党组织和党员的理解和信任,为村里的发展凝聚智慧和合力,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党员和群众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同心同德、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