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出佳人

2018-05-28 09:45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王德仁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翻开《诗经》,那些在城隅边,桑树中,桃花林,马车上,水中央、月光下的女子,一个个穿越时空,步步生香,款款而来。

    关雎女,绝世独立,让人一见钟情。《关雎》诗:“关关睢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河中小洲上的姑娘秀丽,身段苗条高挑,气质贤淑若兰。风流君子,目注神移,谁不想求她结为情侣?俊美的姑娘没有看过来,忙着左右采荇菜,让我梦魂牵绕把她想。迷人的美女,可知否?追你不到,我日夜思渴,梦寐以求,辗转反侧。

    硕人女,倾国佳人,一身娇贵富美。“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瞧见吗?这是纯洁的静之美,青春节律的动之美!她是齐侯的爱女,卫侯的娇妻。她身材修长,樱口巧笑,神采飞动;她美目流转,顾盼神飞,魅力勾魂。娇艳的“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啊,倩丽妹子,情意无尽,君侯女神。

    蒹葭女,清美凝萃,柔情似水。“所谓伊人,在水一方。”隔岸观花,我心中那人儿,端庄伫立在那河水旁;伊人若花,逆流而上去找她,道路险阻又太长。伊人胜花,顺流而下寻她,宛然就在水中央。烟波浩淼,心上的人儿似隐似现。她是神女,农家女?此时此境,谁能分清?“所谓”,二字意深味长,如溯游溯洄 ;“伊人”,那意切情美之人。

    白茅女,天真玉女,活泼大胆真爱。“有女怀春,吉士诱之。白茅纯束,有女如玉。”有一位少女春情满心怀,打死大獐鹿的英俊猎人逗引她:“白茅包死鹿,送你作礼物。”少女心动,娇羞又矜持:“别动我的彩佩巾,别惹狗叫惊动人。”一束白色的茅草多净洁,少女的情爱如玉多清纯,你我轻轻慢慢两相亲,自古美女爱英雄。

    静姝女,美人之贻,相爱在静美里。“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娟美的姑娘,约我在城角相会,故意逗人藏起来,急得我抓耳搔头打地转。突然,俊秀姑娘含羞现面前,一手赠我信物赤红管,管笛光彩我钟爱;一手赠我牧场采的茅花,静女的心中花。静女,沉稳之美,气质之美,柔和之美。你创造了心灵静土,那是男子的珍重和珍爱。

    蔓草女,神采飘逸,清扬婉约流美。“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秋风萧飒,野草蔓蔓,露珠闪闪。有位美女路上走,转身回眸,佳韵清扬,温婉秀丽,不期巧遇她,相会两心欢。如今路上美女的“回头率”,莫是源自诗经中这位娇娘?

    桑中女,人若春花,追求爱情绿野。“美孟姜矣。期我乎桑中,要我乎上宫,送我乎淇之上矣。”沫邑之乡,我爱谁?想谁?是美似春花的姜姑娘。我们一起采摘女萝,麦子、芜菁,爱情悄然萌发在田野。成熟活泼,热辣可爱的孟姜,与我约会来桑林,欢会到祠庙,还依依不舍送别我在淇水之上。两情相悦,炽烈爱情,劳动者美,一个永恒不变的真谛。

    采葛女,恋人天使,给爱情有独钟。“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采葛姑娘,一天不见,如隔三月;她去采芦荻虽一天,似隔三秋;她去采香艾方 一日,像隔三年。热恋情人,如胶似漆,难舍难分,一日不见竟让人魂不守舍,神魂颠倒,足见采葛姑娘的贤德美慧。诗经诸美女中,只有她不露身影,不见容貌,却让爱人痴迷,度日如年。其心境之美,心有灵犀,无形胜有形,无声胜有声,以我现物,物皆著我之色彩。

    月出女,疑是嫦娥,美如花隔云端。“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纠兮,劳心悄兮。”皎洁的月光,娇美的脸庞,你高雅甜靓,教我深情的心儿不安、纷乱又焦盼。月出照美人,美人俏如月。月下踟躅,她含情脉脉,婀娜倩影,时而分明,时而隐约,如梦似幻。迷离的意境,怅惘的情调,婉约,皎洁,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

    桃夭女,人面桃花,新娘出嫁福盈门。“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鲜艳灿烂的桃花盛开了,漂亮的姑娘今朝出嫁了,她喜气洋洋,兴奋羞涩,两颊飞红,人面桃花两相辉映呵。娇媚的新娘,把欢乐和美带给她的婆家,愿爱情之花结果,家庭和睦,美满幸福;祝婚后齐家如桃树茂盛,兴旺荣发。桃夭其华,天长地久,国人的“桃花运”呵!

    《诗经》中的佳人,还见《东门之池》里手巧美貌,勤劳善歌的纺织美女;《邶风》篇那“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患难之妻……美女多,华夏福。

    走出诗经的美女,美得人心醉。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