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平市委六届五次全会在潭举行

2023-08-24 10:39:37 来源: 闽北日报微信 作者:

中共南平市委六届五次全会在潭举行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市委书记袁超洪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袁超洪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中共南平市委、南平市人民政府关干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中国共产党南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2023年8月23日中国共产党南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南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8月23日在建阳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市委委员38人,市委候补委员7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南平的党的二十大代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和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专家学者、民营企业家代表等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袁超洪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袁超洪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中共南平市委、南平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袁超洪就《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加快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推动经济运行有序恢复,做大做强生态优势产业,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动新南平建设取得新成效。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民营经济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意见》精神,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专题部署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充分体现了福建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的责任担当,为我们推动民营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经过多年发展,南平民营经济同全省一样,是支撑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也是今后加快发展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全市上下要牢记嘱托、接续奋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聚焦省委“三争”行动和市委“五增”目标,坚持把民营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鼓励、支持、引导力度,着力创新驱动、改革开放、优化服务、强化保障、党建引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推动我市民营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再创优势。

全会提出,到2027年,民营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民营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民营企业研发活动和研发机构覆盖面不断提高,民营经济社会贡献不断增大,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持续壮大,鼓励企业创新创业创造的营商环境水平不断提升。

全会提出,大力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绿色高质量发展。支持民营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建立绿色产业创新平台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强化创新人才招引,深入实施“才聚武夷”行动计划,完善科特派精准对接机制,不断增强民营企业内生动力。支持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着力抓龙头企业、铸产业链条、建产业集群,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支持民营企业拓展发展空间,深度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参与重点领域投资建设,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支持民营企业提升治理效能,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支持民营企业安全健康发展,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应对机制,不断提升安全发展水平。

全会提出,全力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制度,确保各种所有制经济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打造良法善治的法治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完善监管和执法体系,提高监管公平性、规范性和简约性。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深化政务服务“一网好办”,巩固提升涉企“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套餐,继续扩大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覆盖面。打造重信守诺的诚信环境,持续深化“信用南平”建设,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健全涉企收费长效监管机制,完善拖欠账款常态化预防和清理机制。打造保障有力的要素环境,优化民营企业融资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用地、用工、降本增效等需求,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

全会提出,全面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完善主动服务企业机制,建立民营企业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完善“企业家下午茶、晚餐会”和挂钩联系重点民营企业等机制,建立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市内外商会机制,落实规范政商交往行为的意见。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支持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在重要经济活动和经济组织中发挥更大作用,完善民营企业培训制度,健全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培育“导师制”,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良好氛围。

全会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以更优的环境、更实的举措、更强的支撑、更大的力度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绿色高质量发展,努力让民营经济像绿水青山一样,永远成为南平的骄傲。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民营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制度保障、作风保障,做到同心同向、同力同行。

全会强调,要全力做好下半年工作。把握好主题教育与全年工作的关系,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盯“三季度势头强、四季度成效好”的目标要求,加大拼闯力度,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实绩来检验主题教育的实效。把握好统筹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重点攻坚,认真总结提升,进一步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把握好经济发展和安全稳定的关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为绿色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坚持以“三争”行动为抓手,落实“五增”目标,全面推进我市民营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贡献南平力量!

(林奥/文 罗光耀/摄)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